English

我国完成木薯基因组测序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在首届中国(博鳌)农业创新论坛上宣布,该院已完成木薯推广品种Ku50和野生近缘种W14的深度测序,获得较完整的基因组草图。

早在2006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在全球范围组建了木薯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研究团队。2008年开始实施木薯基因测序,仅用一年时间就已经完

成木薯推广品种Ku50和野生近缘种W14的深度测序,同时采用几种超高通量测序技术,综合组装获得较完整的基因组草图。该项目负责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文泉介绍,这些基础数据的获取,阐明了木薯基因组结构的基本特征,为全球木薯基础与应用研究采用新技术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基础;而且对于进一步破解木薯高效转化太阳能累积淀粉及抗旱耐贫瘠的分子调节机制建立了基石。课题组下一步将完成基因组精细图。

木薯作为全球第六大粮食作物,在热带非洲、南美和东南亚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我国作为新型能源、工业原料和潜在的粮食作物,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是热带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现有面积50余万公顷,产量1000万吨,年总产值14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