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希聚首 乐何如哉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北京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的大会议室内,7件分别收藏于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珍品以一种特别的方式相聚了。它们的聚首源自“同根的文明”两岸故宫珍藏书画精品2010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项目。

该项目选择两岸故宫的部分书画珍品,采用故宫提供的权威资料,以现代高科技数位技术和传统装裱工艺精工制

作,近乎1:1地重现原作的精髓,以这种高仿真的复制品完成了跨越时空阻隔的两岸故宫藏珍合璧。

今天与公众见面的是“同根的文明”两岸故宫珍藏书画精品2010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的第一期,7件文物分别体现了“双清汇流”、“三希聚首”、“珠椟合璧”的涵义。

“双清汇流”是将藏于北京故宫的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和藏于台北故宫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同时推出。前者是以传统中国画技法翔实描绘12世纪中国城市的繁盛,声名卓著;后者为清乾隆年间宫廷画师遵皇命糅合西洋画法,全景展现明清盛世城市勃勃生机,遵古出新。

“三希聚首”是历经磨难、分存于两岸的乾隆珍爱“三希”跨越时空,在上海世博会原版重现相聚。其中,“书圣”晋代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现藏台北,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的《伯远帖》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唐朝怀素的《自叙帖》是其流传下来篇幅最长的作品。当年抗战爆发,故宫文物管理员以为暂避一时战火就会平息,在文物南迁时就只带走了帖册,将珍稀木材制作的精美椟匣留在京城。孰料此一分竟至六十载,现帖藏台北,匣藏北京。此次是将依原版资料制作的帖册置于依原样制作的椟匣中,从而实现“珠椟合璧”。

原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庄严之子、台湾著名摄影家庄灵教授,专程从台湾赶来参加今天的特许商品首发仪式。2009年2月底,庄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说,父亲临终时有两个遗愿,其一就是“三希”有朝一日能重归一处。如今,父亲的遗愿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实现了,他笑容可掬地对记者说:“三希聚首,乐何如哉!”

这套“同根的文明”两岸故宫珍藏书画精品的高仿品,每幅均有防伪标签和惟一的珍藏编号,同时根据馆藏地的不同,分别具有两岸故宫的监制标识。今天恰是2010上海世博会倒计时100天,作为世博会高仿真书画类限量版特许商品,这7种高仿品在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同步推出。之后,上海世博会特许零售店也将陆续发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