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图书馆拟建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今天,在国家图书馆“十二五”规划座谈会上,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透露,为了确保重要文献资源的长期保存和永久安全,国家图书馆将酝酿建设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相关建设方案正在论证中。

周和平表示,建立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目的是居安思危,在特殊情况下保

护作为国家重要资源的文献信息资源不受损失。拟建中的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将对国家图书馆馆藏各类纸质文献的保存本实施异地战略保存,对馆藏数字资源实施异地防灾备份保存。

同样引人注目的是,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出版的中文文献将首次被国家图书馆纳入保存本范围;国图计划利用购买、文献互换或赠与等方式实现散佚海外的中文古籍原件回流,通过合作数字化、合作缩微化、合作出版等方式实现中文古籍善本复制件回归。备受关注的民国文献抢救计划也有望启动。

在数字资源方面,国家图书馆计划在5年内将数字资源总量提升到1000TB,并全面实施“全国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逐步在全国图书馆实现传统资源与数字资源的集中揭示、组织、整合与服务。国家图书馆表示,国图将利用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3G网络,与移动运营商和数字电视运营商合作,面向全国7亿手机用户和6500万数字电视用户提供数字信息内容,打造内容丰富的参与式数字图书馆,实现资源与服务的全民共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