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希望各地妥善解决中小学代课人员问题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玉刚表示,地方各级政府可以将择优招聘、辞退补偿、纳入社保等政策措施统筹考虑,多途径地妥善解决中小学代课人员问题。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出于各种原因低薪使用了一批代课人员。“应当说,这些代课人员在特殊历史时

期和特定情况下,为我国的教育事业特别是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付出了辛勤劳动和努力。”吕玉刚说。据了解,截止2008年底,全国公办中小学还有代课人员31.1万。“这些代课人员构成复杂,其中也有不少是近年来素质较好、具有教师资格的大中专毕业生。长期使用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代课人员,损害了学生的合法权益;而同时长期低薪使用具备教师资格的代课人员,对他们也是极不公平。出于对学生和代课人员权益的维护,教育部明确反对这种不规范的用人行为,要求各地通过多种途径解决这一问题。”

吕玉刚表示,一些地方的经验表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首先是要严格禁止聘用新的代课人员,同时,对现在还在岗的代课人员,可考虑择优招聘、辞退补偿、纳入社保,特别是要允许那些具备教师资格、符合教师任职条件、素质较好、有一定教学经验的代课人员参加公开招聘,择优进入到教师队伍;对那些被辞退的代课人员,也要给予一定的补偿,并随着各地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积极研究争取通过纳入城乡社保、农村合作医疗等办法,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