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年保费收入首破万亿元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温源从今天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2009年,我国保险业发展好于预期,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全年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137.3亿元,同比增长13.8%。保险公司总资产突破4万亿元,达到4.1万亿元。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上指出,当前我国保险业粗放经营的模式

尚未得到根本转变,主要表现在部分公司靠快速增设机构、铺摊子实现外延式扩张;产品结构单一,市场接受、覆盖面大的产品较少;非理性价格竞争突出,诚信经营理念不强。吴定富强调,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根本解决,保险业发展道路就会越走越窄,越走越难。

吴定富表示,保险公司必须切实加强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迫感,保监会将积极为此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一方面要完善保险公司的科学评价体系,强化标准保费、内涵价值、盈利能力等指标;对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业务,在产品审批、费率浮动、投资渠道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对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将严格限制业务范围和新铺机构。

针对《新保险法》放开投资渠道,部分保险公司投资冲动较强的情况,吴定富透露,保监会将制定实施《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来强化风险管控,进一步完善债券、股票和基金投资政策,稳步扩大基础设施投资,逐步开展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促进投资收益持续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