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生活新传奇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朱朋 我有话说

隆冬时节,穿行在山东宁阳县群山碧水之间,记者深深地感触到,乡村正悄然发生着梦幻般的变化,众多亘古未有的传奇故事充满魅力,令人大开眼界。

视频养猪

在伏山镇的信诚畜业养猪场,记者透过9个电子显示屏,将猪舍产房每个角落的场景看得一清二楚:大约1米高的铁栅栏内,猪宝宝

们有的睡觉,有的撒欢,有的张望,有的半坐在猪床上。“视频监控”这一用于交通要道和重要场所的“电子眼”,如今被农民成功“复制”到了养猪场。

“现在养猪都是规模化,光靠人工查看猪情是忙不过来的。”信诚畜业有限公司经理耿辉指着电子显示屏说,“你看,只要打开显示屏,每个猪舍内的情况就摆在了面前,就连这产床上的母猪和在保育箱里的小猪仔也都看得一清二楚,既省事省力,又迅速准确。”显示屏前,耿辉边演示边讲述视频养猪的好处:“视频可以帮我们尽快掌握每个猪舍内生猪的状态,还能了解和纠正饲养员在投料、消毒、管理等方面的操作行为,保证饲养员按照技术规程操作。”

站在一旁的王技术员补充道:“有了这些‘电子眼’,如果谁从大门口进来没有通过喷雾消毒和紫外线消毒两套程序,会被监控人员‘叫停’,并且要重新回去消毒,这就大大降低了病菌传染的风险。我们每年出栏量在6万头以上,没发生过一起猪病现象,猪的品质好,自然供不应求,就连价格也比传统方法饲养的猪高出一倍以上!”

手机种菜

1月11日早七点,伏山镇马庙村菜农张茂山刚打开手机,一条短信便如期而至。短信提醒他:当天最低气温零下8度,西北风3级。大棚蔬菜要做好保温工作,仔细检查大棚薄膜,防止大棚漏风;可采用加盖小拱棚膜和中棚膜等加膜保温方法,利用中午温度较高时适当通风,降低棚内湿度,防止病害流行。

据张茂山介绍,这种短信有时一天能收到三四条,既方便又实用,就像自己雇了一位“手机保姆”,来帮自己种菜。目前,跟张茂山一样,在伏山镇享受这种“保姆式”信息服务的菜农用户已达2000户,累计接受各类服务信息5万余条,为当地菜农科学种植、驾驭市场、增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伏山镇是省内有名的蔬菜生产大镇,各类蔬菜面积达到4万亩,年产蔬菜3亿公斤,年增加群众收入3500万元。近年来,随着蔬菜种植不断向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行情不清、信息不畅、技术落后一度成为制约菜农增产增收的“瓶颈”。为突破这一“瓶颈”,当地移动公司合作,为菜农开通了“农信通”短信业务。由镇重点龙头企业――白马蔬菜批发市场安排专职技术人员,每天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平台,搜集全国各地蔬菜交易行情、政策法规、价格波动、科学种植及天气状况等信息,随时传给移动公司,再由移动公司以短信方式发送给菜农。由于信息准确、实用、快捷,“农信通”短信业务被当地菜农亲切地称为“手机保姆”。

网上卖蛋

“网上买卖就是方便,如今坐在家中,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把鸡蛋卖出去!”蒋集镇农民薛全乐呵呵地说。

薛全从1997年开始进行山鸡养殖,去年在网上注册成立了“泰山珍禽园”的域名网站,还在阿里巴巴开了一家网店,在网上搞起了经营。薛全告诉记者,以前他为了卖上几斤鸡蛋要三天两头的往外跑,现在他每天足不出户在家坐等订单。目前,他的泰山珍禽园已有美国七彩山鸡、飞龙即、珍珠鸡、孔雀等十几个品种,年外销近200万只鸡蛋,客户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

网上卖蛋,网上下单,网上寻找商机、引进新技术……眼下,宁阳不少农民在放下锄头、镰刀的间隙,舞弄起鼠标、键盘,开始学着在网上推销农产品、联系订单,享受着城里人才有的网络生活。伏山镇太平村农民王军办起了集奶牛、小尾寒羊、肉鸡、蛋鸡饲养于一体的聚兴养殖场。在他家里,不仅装有两部固定电话,夫妻俩还各有一部手机,家里电脑装了宽带,开通了电子信箱。有了这些高科技通讯设施,他在家里点点鼠标、打打电话就能知道全国各地市场信息,连交易支付都在网上进行,很是方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