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日起电话预订春运实名制车票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通讯员 何志文、廖志成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月21日电记者吴春燕、通讯员何志文、廖志成从广铁集团获悉,2010年春节旅客运输方案今天出台,自1月30日起至3月10日止,为期40天。预计发送旅客2490万人(含武广客专),日均发送62.3万人,同比增加159.4万人,增长6.8%。首次试行实名制售票、武广高铁开通,是今年广铁春运的重大变化。

“真幸运,我今天早上8点钟一打电话,报上身份证号就订上了30日的实名制火车票!”家在江西的陈礼强说。1月21日7时起,广铁开始电话预售春运首日即1月30日的车票。在试行实名制售票的技术条件下,广铁将通过外来工团体订票、学生票优先发售、电话订票、集中点窗口售票、站内窗口售票、站内自动售票机售票、代售点窗口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和渠道的综合运用,方便旅客购票。其中电话订票预订期为3至10天(含当天),即1月21日可预订1月23日至1月30日期间的车票,以此类推。取票时限为订票次日24:00以前,如果逾时不取,所订车票将自动取消,重新投入电话订票系统。

铁路部门表示,目前广铁集团已经开通了8000条订票电话线路,每一条线路相当于一个售票窗口。春运订票期间,铁路部门还将继续加大电话订票的线路数量。由于电话订票预订期为3至10天(含当天),比各种窗口售票6天的预售期提前了4天,等于优先预售,而且电话线路多,订票时输入了身份证号码,可以提高制票效率,免去了排队之忧,因此,铁路部门建议春运购票的第一选择是使用电话订票。从1月28日起,各试行售票实名制的车站售票窗口改为预售今明两天车票,为避免购票人流与进站乘车人流交叉聚集,因此建议尽量避免到车站窗口购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