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惊涛骇浪“旗舰”前行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连续多年“顺风顺水”,突遇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国船舶工业的“旗舰”,能够逆水行舟,经受住考验吗?能够激流勇进,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吗?一年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以优异的成绩作出了回答:

2009年,中船集团公司造船完工170艘,首次突破1000万载重吨,达到1076万载重吨,比上年增加近300万载重吨

,吨位约占全国造船完工量的27%,约占全球造船完工量的9.1%,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稳居国内造船集团首位、世界大型造船集团第二位;全年新接订单316万载重吨,好于年初预期。截至2009年底,中船集团公司手持订单4374万吨,预计在世界大型造船集团中仍保持第二位。

回想起2008年年底至2009年初,随着危机的扩散和蔓延,参与全球化程度相当深、对外依存度较高的中国船舶工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压力日益加大: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急转直下,航运市场加速下滑,反映航运景气程度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大幅下跌,最大跌幅超过了90%。

形势的不断恶化直接殃及造船市场:船舶融资大门紧闭,新船订造量大幅下滑,船市连续半年“停摆”,撤单风潮席卷全球。同时,延期交船、变更合同、船价下滑等现象开始浮出水面。中国船舶工业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进入新世纪以来外部环境最为严峻、发展形势最为复杂的时期,交船难、接单难、融资难、赢利难等如同座座大山一样压得众多造船企业喘不过气来。

回眸2009

中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主动作为,加强风险预测预控,提出重点在“抓好储备粮”、“备好防寒服”上下功夫――“抓好储备粮”就是继续加强市场开拓,积极承接新船及海洋工程装备订单,并努力确保现有订单的稳定;“备好防寒服”就是要加快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千方百计加强管理,降本增效,提高国际竞争力。

在中国船舶工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连续多次亲临造船生产一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造船人正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明确了指导思想。

仅2008 年11 月15 日到22 日,短短一周时间里,温家宝总理风尘仆仆,连续视察了中船集团公司所属的广州中船龙穴造船基地、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引用了雪莱的诗句:“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坚定了中国造船人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

2009年2月11日,国务院又通过了《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立足当前,着眼全局,谋划长远,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涵盖了金融、财政、税收和科研开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指明了船舶工业未来三年的发展方向。这对于引导造船企业积极化解风险,确保持续平稳较快发展,扩大船舶市场需求,加快船舶产业的复苏,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中船集团公司还紧密结合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对新产品研发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三大主力船型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集团公司还推出了物探船、工程勘察船、新型挖泥船等特种船舶,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