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芜湖公立医院改革重公益提效率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一个崭新的管理机构――医疗集团管委会在安徽省芜湖市成立,其下属办事机构也在国资部门开始运转。作为管委会考核、规划和执法监督对象――分别由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为核心的三个医疗集团,已于去年12月31日挂牌运行,标志着该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进。

作为医药分家

“芜湖模式”的创造者,芜湖市从2008年起在市属8家医院实施医药分开改革,通过建立政府责任到位的保障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设”的科学制度,基本打破了试点医院“以药养医”格局,仅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两年就让利于民7000多万元。由此,芜湖今年又被列入全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在谋划公立医院改革中,芜湖市突出公益性质和社会效益原则,把改革重点确定在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医药分家和营利与非营利区别对待,立足于公益与效率并举,完善公立医院服务体系、管理体制和补偿、运行、监管机制。

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实际,芜湖市累计投资15亿多元在城东、城南和城中新建三座医院院区,通过整合、置换、合并等方式,把多家公立医院编组成三大医疗集团,实现集团内人财物统一调配,共享资源。以此为契机,芜湖市改革管理模式,成立管理委员会负责医疗集团投资、管理和运营的议事决策,并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建立法人治理结构。

“改革后,卫生部门的责任更重了。”芜湖市卫生局局长韩肃说,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原则,卫生行政部门将强化医疗服务监管职能,不仅要切实加强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安全质量和运行的监管,还要落实全行业的监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