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衡阳市着力发展低碳经济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成新平、刘源西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随着湖南省衡阳市湘浙水泥有限公司最后一条水泥生产线的成功拆除,标志着衡阳市去年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的36家企业的任务已圆满完成。这是衡阳市转变增长方式,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09年,衡阳市万元GDP综合能耗较上年下降6.12%,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5

.6%,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的方针,提出了“抓发展就是抓项目,抓科学发展就是抓大项目、好项目”。去年全市重大工业项目新开工和投产项目90个,且大部分属于无污染、低能耗、可循环的低碳经济项目。

衡阳市还因地制宜制订了“十五”、“十一五”底碳经济发展规划,鼓励企业改进传统工艺,淘汰落后设备、工艺和技术,突破制约低碳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重点组织开发和示范有普遍推广意义的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延长产业链接技术、“零排放”技术。2009年该市通过企业产能项目核查和整治,先后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6家,钢铁行业基本淘汰了1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和15吨以下的小转炉,电解铝行业自焙槽已全部淘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