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建设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和安全运营,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标志着我国高原铁路技术创造了世界一流水平。青藏铁路架起了“世界屋脊”通向世界的“金桥”,给

青藏各族人民送来了团结进步、共同繁荣的福音。

青藏铁路东起西宁市,南至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其中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960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面临着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建设施工和运营管理难度之大、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之高,在世界铁路史上前所未有。

为攻克多年冻土冬天冻胀夏天融沉的工程难题,建设者们广泛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冻土工程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的成功经验,通过不断的科学实验,掌握了铁路沿线多年冻土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确立了“主动降温、冷却地基、保护冻土”的设计思想,创新了片石气冷路基、碎石(片石)护坡护道路基、通风管路基、热棒路基等一整套主动降温工程措施,有效保护了冻土。

为保障建设者以及旅客、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工程建设中,建立了覆盖全线、较为完备的卫生保障体系,采取了科学有效的高原病、鼠疫病防治措施,配置高压氧舱,实行科学用氧,创造性地开展了隧道施工机械供氧,形成了一整套人员健康监控保障制度。

为保护好铁路沿线极为脆弱的生态环境,青藏铁路在中国铁路工程建设史上首次建立了环境监理制度,首次为野生动物修建了迁徙通道,首次在青藏高原进行了植被恢复与再造科学实验并在工程中实施;保证列车在高原运行污物零排放,并在格尔木、拉萨站配置卸污和垃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设备;格拉段各站区的生活、取暖均采用电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减少对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对铁路沿线生活垃圾实行日常集中存放,定期收集转运市政垃圾处理场,使高原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3年来,安全持续稳定,运输畅通无阻,服务优质高效,环保全面达标。共运送旅客900多万人次,格尔木至拉萨段完成货物到发量700多万吨。2008年,“青藏铁路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