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原铁军”架彩虹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李国文 本报通讯员 朱谦礼 李昊霖 我有话说

西部大开发10年来,空军第九工程总队积极投身航空港建设,新建、扩建、改建机场51个,其中包括世界海拔最高的邦达、阿里、康定3座机场,在冰雪西藏构建起机场网络,使新疆成为我国机场最多的省区、云南成为我国机场密度最大的省区,九总队因此成为军队支援西部大开发的一面旗帜,被西部人民誉为“高原铁军”。

遥远的西部不再遥远

西藏阿里是我国与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国家和地区交流的重要门户。为在这个“世界屋脊的屋脊”建起现代化航空港,2006年9月,九总队官兵们挺进平均海拔4500米、空气含氧量不到海平面50%的阿里高原,在阿依拉山下扎下营盘。官兵们以一股嚼铁咬石的劲头,开山劈石、平沟填壑,苦战50个昼夜,完成土石方380万立方米,为阿里机场主跑道提前贯通赢得时间。九总队卫生所的档案显示,参与阿里机场建设的官兵,95%患有不同程度的毛发脱落、尿酸偏高、心肌缺血等高原疾病。

支援西部大开发建设10年来,九总队官兵有3人牺牲、9人落下终身残疾。然而,他们用热血融化千年冰雪,牵来金桥飞架,铺就一张巨大的机场网――

在冰雪西藏,从拉萨到邦达,从日喀则到林芝,5座现代化航空港矗立在世界之巅;在美丽新疆,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从和田到吐鲁番,12座机场在天山南北破土而出;在七彩云南,从昆明到西双版纳,从丽江到香格里拉,14条银色跑道将彩云之南变得更加绚丽多姿……从此,遥远的西部不再遥远。

让高原走出经济“低谷”

九寨沟神奇而美丽,却因交通不便长期贫困落后。2001年1月,四川省建设部门决定在九寨沟、黄龙旅游区之间的岷山中修建机场,以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这是一个“难于上青天”的工程:修建九黄机场要削平4座山头,填平104米深的沟壑。许多专家经过实地考察认为,如此大的填方量,必须经过至少两年的自然沉降才能浇灌混凝土,否则,地基将出现大面积工后沉降,进而造成跑道断裂。

“机场不能等沉降两年后再建。”一位地方领导说。“跑道只要能正常使用两年,两年后大修都可以!”为此,地方有关部门预留了3000万元返修资金。九总队总队长曹定国暗下决心:保证九黄机场两年后不出现大的沉降,让行业规范因我们的成功而改变!

九总队官兵勇敢地挑下了这个重担。官兵们打破传统施工工艺,给跑道基础的稳固加上多道保险。2003年10月18日,九黄机场顺利通航,将成都至九寨沟8小时的路程缩短为40分钟。通航一年后,旅客吞吐量就达到了90万人次,阿坝州政府的财政收入从25亿元增长到75亿元。事实证明,九黄机场从通航到现在,跑道稳如泰山,即便经历了汶川特大地震,机场依旧完好如初,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囊括“鲁班奖”、“詹天佑奖”两项国家建筑大奖的支线机场。

和田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2002年,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当地政府决定以最快速度修复和扩建和田机场。有关部门领导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敢打硬仗、善于攻坚的九总队――在海拔4334米世界最高、施工条件最艰苦的邦达机场修复工程中,他们仅用87天就贯通全长5500米的主跑道,创造了工程建设史上的奇迹。

在和田机场建设中,九总队官兵运用一大批新技术、新工艺确保工程质量。他们研制的集道面残浆刮除、残渣清扫吸收、吹雪融冰等功能于一体的机场道面残浆多功能清除车,既减轻劳动强度90%,又节水3万吨,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2月,和田机场竣工验收,道面平整度、纹理深度、抗折强度、直线性等各项指标均高于国家规范要求。

在支援西部大开发中,九总队完成新技术改造和工艺革新40余项,一批科研成果分获全军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截至目前,九总队共参加100多项国家大中型建设项目,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95%,打造出获得“飞天金奖”的敦煌机场、“天府杯”的广元机场等一个个精品工程。

架起阳光照耀的“连心桥”

“部队施工到哪里,就要让党的阳光照耀到哪里。”总队政委陈勇深情地说。

在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取水之路漫长而艰辛。为了让藏族群众用上方便洁净的自来水,九总队官兵冒着零下20℃的酷寒开挖地基,修建水塔;挖掘机凿开深达5米的冻土,将饮水管线深埋。为抢工期,工程师周宗斌通宵达旦工作,患上“急性高原肺水肿”,差点丢掉性命。雪山上的圣水,流进藏族同胞的家中,也淌进他们心里。

阿里狮泉河镇地处高寒高山地区,不少藏区群众患有高原痛风等疾病,官兵们利用施工间隙走乡串户,帮助藏族群众体检巡诊;罕见的干旱使新疆和田吐沙拉乡卡其村的农田裂开大口子,绿油油的棉苗一天天枯萎,官兵们连夜挖开一条两公里长的水渠,将清泉引到干涸的棉田;在林芝机场施工中,官兵们出动机械车辆帮助驻地邦宗村拓宽道路,整治村容村貌……

10年来,九总队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在祖国西部先后修建4所希望小学、3座敬老院,投入286万元帮助政府进行市政建设,修建“军民路”100余公里;出动官兵4万余人次、车辆1.3万台次参加抢险救灾,为灾区捐款390万元,捐物28吨。

翻开九总队的《施工管理规定》,首页清楚地写着“优先使用当地材料、优先使用当地机械车辆、优先使用当地民工”的带动施工驻地群众快速致富的“三优先”原则。为解决部队撤走之后继续发展问题,官兵们还“授人以渔”,将施工技术无偿传授给西部地区群众,为西部地区经济建设留下一支支“不走的施工队”。

为了增强西部地区的“造血功能”,九总队无私奉献科技成果。在高原机场跑道施工中,技术人员针对昼夜温差大、太阳直射强、表面水分挥发快等特点,大胆采用真空吸水新工艺,使断板、掉边掉角等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九总队官兵将这些先进的施工技术传授给拉萨市市政公司,大大提高了拉萨市两条主干道――金珠路、北京路的建设质量。

在九总队战史馆里,镌刻着“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全国拥政爱民模范曹定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陈勇”等字样的一座座奖杯和牌匾,就是这支部队支援西部大开发10年贡献的丰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