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看病难”何日了?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在美国,“看病难”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正因如此,奥巴马总统执政后,决意要大力推动美国的医疗改革。本月19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对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提出更为具体的措施,他宣布,为保证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加州将限定病人看病的等候时间。

在美国看病有4类医院可供选择:医生诊所、门诊医院、专科医

院和综合医院。美国人看病通常不是去医院,而先去医生开设的私人诊所,需要做手术或者出现紧急情况,才会前往医院。

医生诊所在美国随处可见,规模可大可小。多数医生都有自己固定的病患群体,故称家庭医生。家庭医生负责诊治各类常见疾病。如有需要,家庭医生会把病人介绍给有关的专科医生做进一步诊断治疗。门诊医院可以随时登门,按序就诊。到这里看病的病人情况大多不是很紧急,但又不愿等待医生限定的预约时间。这种门诊医院规模较小,收费也相对低。专科医院比较专一,主治某一类疾病。到专科医院就诊的患者,一般通过医生推荐。看病前需要电话预约,选定医生。综合医院包括内、外、妇、儿等各大科系,也设有各项化验、仪器检查等辅助科室。在看病前,病人应同医生约好时间。急诊病人可以直接到综合医院的急诊室就诊。

在美国,除急诊外绝大多数的诊所和医院都不接受没有预约的病人。普通疾病患者去看急诊,会被医生稍作处理后,另约时间去看专科医生,一般至少要等一两周时间。此外,如果需要做医疗化验或手术治疗,美国的医生诊所通常会帮助病人预约大医院,等待时间至少一个月。

去年,美国研究人员在15座大都市对预约医生的时间长短做了一次调查发现,在波士顿看妇产科医生平均要等70天,看家庭医生要等63天,找心脏病专科医生体检要等3个星期。在华盛顿,居民平均要等30天才能预约到内科医生。据说,有一位50多岁的男子,手背长了一个大肿包,奇痒无比,他便向家庭医生求医,一周后,家庭医生如约为他看病。医生当时确定不了病因,便为患者开了一张预约单,让他凭此单去当地一家医院预约看病。第二天,患者就和医院预约就诊时间,想不到去医院看病的时间居然在一个月以后。

施瓦辛格19日在一项声明中说,新的限定病人看病等候时间的规定将保证加州民众在生病时能享受到“快捷和适当”的医疗服务。从2011年开始,居住在加州的病人与家庭医生预约看病的等候时间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普通病人看专家门诊的等候时间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诊所在接到急救电话的30分钟内必须作出回应。

美国的医疗保健体制存在不少弊端。据统计,美国的医疗保健开支每年超过2万亿美元,而且还在不断攀升,开支之大,世界第一。可是,美国人享受的医疗待遇在发达国家中算是落后的。目前还有4千多万人口没有医疗保险。美国的医疗技术全球领先,可是医疗成本高昂,而且处方药的价格也居世界之首。不少美国人在美国开处方,跑到加拿大去买药。

推动全面医疗改革是奥巴马政府的当务之急。奥巴马誓言要让所有的美国人都能享有质量高而且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同时还要控制日益高涨的医疗成本,并保障患者能够选择医生。但奥巴马的医改政策在国会和民间都遇到很大阻力。不仅民主、共和两党针锋相对,各个不同的利益集团,包括制药公司、保险公司、医生、雇主、工会、退休老人等等纷纷发表各种意见。

加州率先提出了限定看病等候时间的医改措施,也许为解决美国的“看病难”开个好头。

(本报华盛顿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