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小心呵护与日本关系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自去年12月澳大利亚在昆士兰州莫雷顿岛以东45公里的海底发现在二战中被日本击沉的“森陶号”医疗船残骸,有关调查进展及是否要求日本做出道歉,一直是此间媒体关注的一个热点。昆士兰州州长布莱以及一些受害者家属和幸存者纷纷表示应要求日本就此做出道歉,但澳洲政府却一直低调处理,并称日本已多次就其战时行为表示过

忏悔,而且“现在已是一个不同的国家”。这与日本的态度是一致的。早在去年12月,日本驻澳大使馆就曾发表声明称,“在二战中,澳日互为敌国”,“反思过去,作为国际社会的一个负责任的成员,日本已经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并与澳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声明同时表示,“由于事情发生在二战中,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森陶号”是澳洲二战期间使用的一艘医疗船只,1943年5月14日被日本潜艇击沉,共造成268人丧生,只有64人幸运逃生。据幸存的目击者称,当时一艘日本潜艇突然浮出水面,向他们的船发射了鱼雷。日本海军在其1979年的《潜艇战史》中也承认了这一史实。“森陶号”事件在当时曾引起强烈反响。当时的盟军指挥官麦克阿瑟称此为“野蛮之极”,而当时的澳总理基廷也称此“违反了所有的人性原则”。

据此间媒体报道,澳洲低调处理的政策实际上早已在酝酿之中。《澳大利亚人报》1月21日的一篇独家报道称,早在2008年澳政府宣布将搜寻“森陶号”后不久,澳国防部就在其给当时的国防部长弗茨吉本和陆克文政府的报告中提出了“建言”:为避免澳与日本的军事关系受到冲击,不要对1943年日本击沉澳洲医疗船只“森陶号”一事发表评论。报告称,澳国内关于“森陶号”的争论依然很激烈,这将对澳日关系产生不良影响。

报道称,这份由当时澳国防部国际政策司的助理秘书彼得・维斯特于2008年9月4日签署的文件,也获得了澳外交和经贸部与总理办公室以及联邦政府内阁的认可。澳国防部在其报告中表示,“我们希望避免公众就日本击沉澳洲船只“森陶号”是否合法而进行的争论”。“由于时间已过去很久,而且船体残骸所在水域可能很深,对沉船原因的调查将非常困难。公众对日本行为的合法性的争论将损害我们改善与日本的防务关系。”

澳国防部报告同时认为,澳没有要求日本就击沉“森陶号”做出道歉的法律依据。报告说,“日本在森陶号事件中没有特别的义务”。“从法律上讲,日本在1951年旧金山和约中已经清偿了对澳的责任,和约认为日本应对其在战时给盟军造成的伤害予以赔偿”。澳国防部表示,这一条约放弃了盟军对日本的所有其他权利,包括“森陶号”沉船事件。

报告还建议澳政府不要在搜寻中寻求日本的帮助或资助。报告说,“日本对于参与战时的问题忌讳很深”。“没有理由认为日本会对搜寻森陶号会提供资金或者帮助。”

报告建议澳国防部和外交部告知日本使馆,“虽然我们会赞赏任何有助于澳洲政府找到“森陶号”残骸、弄清其沉没的原因的档案资料,但我们并不寻求任何财政或实际上的帮助。”澳国防部还称,日本应被告知搜寻的进展情况,并在发现残骸后先于公布而获得消息。

(本报堪培拉1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