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措施得当有效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站 王传军 徐静 我有话说

“中国经济能够以惊人的速度反弹,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这说明中国政府在应对危机方面的政策和措施是得当和有效的。”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钟和日前在亚行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评论。

李钟和说,2008年9月起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无一幸免,然而不同寻常的

是,中国经济却以惊人的速度反弹,并引领亚洲乃至世界经济走向复苏。随着全球化的推进,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程度进一步加强,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特别是西方国家市场需求大幅下滑直接打击了中国的出口。2009年上半年中国出口比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下降了50%多,2008年底约15%的出口企业被迫停产或减产50%,约2000万工人受到影响。此外,中国的股市也遭遇重创。2008年11月上海证券综合指数跌至1706.7点,比2007年10月的最高点6092.1下跌72%。受此影响,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仅达6.1%,创下19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低水平。

尽管如此,中国经济却很快以超凡的速度反弹,现在已恢复到9%左右的增长水平,并引领全球经济复苏,这大大超出很多人的预期。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神速反弹,很明显首先应当归功于中国政府及时迅速地采取了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和宽松货币政策等一系列有效措施。

2008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约占中国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2%至13%。2009年初这些刺激计划就已全面展开,大部分用于对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体系等领域的投资。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还在短短4个月内将一年营运资金贷款率下调了216个基点,而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大幅下调。当时人们还在怀疑这些措施是否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然而事实证明这些措施使中国经济快速反弹。亚行的研究报告明确指出,中国政府在帮助中国经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方面作出了明智的决策。迅速有效的政策反应较快地抑制住了本国经济下滑趋势,并使其呈V形强劲复苏。

李钟和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去年可能是中国经济非常困难的一年,但中国政府成功实现了经济增长8%的目标。今年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而言则可能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因为这一年中国既需要保持经济刺激计划以确保经济高速增长,又需要防止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而出现的房地产和股市泡沫等,并适时实施“退出战略”。

对于最近不少专家学者关于中国可能面临资产泡沫破裂的言论,李博士表示,他对中国的房地产和股市等资产泡沫并不悲观,也不担忧。首先,目前很多人只是看到中国部分地区的房地产价格上涨,但就中国资产增长整体情况而言及通过与其他国家进行历史横向比较,中国资产价格涨幅还不是太夸张,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仍有很大潜力。其次,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房地产及股市等存在的资产泡沫问题,已密切监控这些动向,并于近日对宽松货币政策进行了微调。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中国央行的这一举措是非常合适的。在中国央行提高银行准备金率后,相信其他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也会采取紧缩政策,特别是适当调整宽松货币政策。从亚洲总体形势看,2010年是亚洲新兴经济体既保持刺激计划,又逐步推行“退出战略”的经济发展策略调整阶段。

李钟和最后强调,根据各项综合统计数据,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正日益上升。正如美国一样,来自中国市场的新闻或中国经济出现调整动作也会影响到亚洲以及全球市场。而金融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更容易受某些信息的影响出现短暂波动。这种波动是政策调整和市场心理作用的双重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亚洲乃至全球股市出现下挫现象就显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都在关注中国在经济发展政策方面的一举一动。

(本报马尼拉1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