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声的根还在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国平 我有话说

前段时间,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与央视《快乐驿站》栏目合作,推出《未都品宝――讲述明朝那点乐儿》系列节目,将相声大师刘宝瑞的几个经典段子加以包装,为观众解读段子背后的“秘密”。节目播出后,刘宝瑞女儿刘娅娅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我原本有些担心,怕老爷子的段子被‘戏说’了。但结果是相声的根还在,这样

的合作可以说是相得益彰!”

尽管从事的工作与相声无关,但今年60岁的刘娅娅始终关注着相声艺术的发展,更关心如何保护好父辈留下的相声遗产。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刘宝瑞的相声只留下了声音,没有演出的图像。有人找到刘娅娅,希望她授权对这些相声进行“音配像”,即播放着刘宝瑞的原音,找个人出镜对口型。刘娅娅断然地回绝了,她觉得这样会感到不舒服。但是她接受了《快乐驿站》用动漫演绎父亲作品的策划。她记得第一次看到父亲的卡通形象时,最直接的感受是“好玩”,因为有“老爷子生活中那股潇洒的劲儿”。同时,她觉得更重要的是:《快乐驿站》特别节目《未都寻宝――讲述明朝那点乐儿》系列节目进行的二度创作忠于相声本身,没有进行生硬的改编与“戏说”,保留了刘宝瑞相声的根与魂。相声本来就是带给人快乐的,用动漫的形式演绎人物形象,本身就具有几分“喜剧感”。另外,《快乐驿站》的编导赋予每段相声一个具体的场景,由场景引申出故事,把相声的空间延伸了。刘娅娅说,这样的处理“与时俱进”,肯定会赢得年轻人的喜欢,而她的愿望就是父亲的相声能够得到传承,在这个时代也能焕发出生命活力。

得知《快乐驿站》栏目邀请马未都来解读父亲的相声,刘娅娅的感受是“亏他们想得出来”。在她眼里,马未都的年龄合适,知识水准也合适,是不二人选。另外,刘宝瑞的相声大多讲述的是以往的历史,其间一些知识性的内容现在年轻人未必熟悉,所以马未都出马对这些内容进行解释,是必要的,甚至是必须的。“毕竟时代不一样了,老爷子讲的段子以前的人一听就明白,现在的人不一定能明白。我想如果他现在来说这些段子,也会做这些解释。所以,《快乐驿站》推出《未都品宝――讲述明朝那点乐儿》这个系列,真的是一件好事。我身边的亲戚朋友都觉得看了这个节目,更能理解老爷子相声的可乐之处了。”刘娅娅喜欢称呼父亲为“老爷子”。尽管刘宝瑞在“文革”期间离世时处境悲惨,但刘娅娅说她总是想起上世纪60年代初,老爷子到中南海演出后,回家时毛泽东经常让他带点东西给家人吃的情景,“那个时候市面上还没有芒果,但是老爷子从中南海捎回来给我吃了。”说这话时,刘娅娅很开心,一脸的幸福。

如今,她的儿子侯冠男已经是中国广播艺术团的青年相声演员,在刘娅娅的影响下,侯冠男早就听全了刘宝瑞所有存留的相声段子。《未都品宝――讲述明朝那点乐儿》节目播出时,她总是提醒儿子及时收看,希望他从这个节目里吸取营养。

图为上世纪五十年代,刘宝瑞(右一)和女儿刘娅娅在南京和侯宝林(左一)、郭启儒(右二)的合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