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经指数:重点产业向好态势明朗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金桀 我有话说

19日发布的2009年四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四季度我国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为99.7点,已经接近100点的景气标准。企业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增产意愿加强,预计快速增长势头在2010年一季度有望延续。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研究编

制,2009年4月起开始对外按季度发布。

与装备制造业一样,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监测的其他产业回暖速度和运行状况也好于预期。例如,家电行业生产、销售、利润、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上升势头强劲;乳制品行业开始进入经济运行的正常区域,行业回暖力度之强、复苏时间之短,超出了2009年初的预期。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负责人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央及时出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努力化挑战为机遇,使我国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总体回升向好;二是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家电下乡”等一系列产业政策,为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支持;三是行业企业积极落实相关产业政策,努力提升发展水平。

监测结果表明,在进一步剔除政策等随机因素之后,装备制造、家电等产业行业仍然保持着强劲向上增长的势头。这说明,经过一年来夯实发展基础的努力,重点产业行业自身也积蓄了较为强劲的发展动力,内生增长动力进一步增强。同时,重点产业行业还出现了行业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等一系列积极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