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世界书局重张

2010-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记者谌强)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出版签约仪式暨上海世界书局成立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与上海文艺出版集团社长张晓敏签约并宣布,《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第一册将由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旗下的世界书局于今年年底出版,向清华大学百年华诞献礼。

上海是我国现

代出版发源地之一。成立于1917年的世界书局,与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出版机构在我国文化传播史上写下了重要的篇章。世界书局从问世到1952年间,先后出版各类书籍5000余种,包括“国学名著丛刊”、《十三经注疏》、《经籍纂诂》、历代古人诗词专集等,成为文史哲书种齐全的出版重镇。上世纪五十年代,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迁往北京,世界书局关停。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隶属于上海文艺出版集团的世界书局新年伊始重新组建完成,今天在京宣布正式成立。

上海文艺出版集团与清华大学今天签约、将于今年年底出版的《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第一册,是世界书局重张伊始倾力确保的重点出版项目。2008年7月,一批流散的战国竹简经校友捐赠入藏清华大学后,清华大学成立了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由著名学者李学勤教授主持这批竹简的整理、研究和保护工作。去年3月开始,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在中心主任李学勤主持下,对“清华简”进行了初步释读和缀合编排,据初步估计这批竹简共2388枚,竹简时代为战国中晚期。

根据今天的签约,世界书局将发挥该书局和上海文艺出版集团的综合优势,确保《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第一册顺利出版,本册将收录《尹至》《尹诰》《程寤》《保训》《耆夜》《金?》《皇门》《祭公》和《楚居》等9个篇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