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各界奋力抗击北疆地区雪灾

2010-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月22日电(记者王瑟)刚下火车的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牧民金艾斯,今天一大早到乌鲁木齐市碾子沟客运站买票准备回家时才发现,乌鲁木齐发往裕民县的客运班车停运了。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由于受到风雪天气的影响,塔城地区部分道路限制通行,从1月20日起,乌鲁木齐市发往裕民县的客运班车全

部停运。

据碾子沟客运站负责人介绍,不仅乌鲁木齐市发往裕民县的客运班车停运,乌鲁木齐市发往阿勒泰的夜班车也暂时取消。近日的风雪和严寒是此次停运的主要原因。目前阿勒泰地区的气温较低,局部地区气温已降到零下43摄氏度,客车柴油在如此低的温度下极易被冻住,再加上严寒天气中如果客车抛锚,救助起来十分困难。为确保旅客的安全,客运站决定暂停一些车次。如果道路畅通,气温有所回升,将尽快恢复正常发车。

应阿勒泰地区行署的要求,新疆军区于21日派出二架直升飞机赶到阿勒泰,实施救援工作。一天就救出21名受伤人员,这给当地各族群众带来了战胜灾害的信心。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已作出安排部署,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调运的30多万吨草料将通过刚刚开始运营的精伊霍、奎北铁路运到阿勒泰。这对于阿勒泰地区家有受灾牲畜的牧民来说是个好消息。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截至目前,新疆已累计投入6250万元救灾资金,发放面粉和大米150多吨,棉衣被等御寒物资30000套(件),运送燃煤1000多吨,拉运饲草料5247吨,交通部门累计出动14430人次,投入各类机械6990台(班),疏导交通,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受灾群众情绪和灾区社会的稳定。

目前,新疆派出的10支紧急医疗救护队已赶往塔城地区和阿勒泰地区,对当地受伤各族群众进行救治。新疆军区启动紧急应急预案,从储备药物中调拨约22万元的高原护肤霜、冻疮膏等抗寒药品,送到灾区。

灾区各族群众始终战斗在抗灾保畜第一线,他们通过各种努力,尽量减少牲畜死亡、受伤数量。福海县齐干吉迭乡齐干吉迭村的牧民们就想出好办法,给羊绑上“脚套”,防止羊被冻伤。此经验迅速被推广到全县,现在全县已有上万只羊戴上了“脚套”,有效地防止了事故的发生。

战严寒保民生一线报道⑧

目前,严寒还在继续。阿勒泰地区塔克什肯口岸21日出现零下46.4摄氏度的严寒,可可托海出现零下44.8摄氏度的严寒,都达到了历史的极值。但各族群众一直坚守在抗灾保畜的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谱写着一曲曲壮丽的凯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