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凤凰集团:劲健展翅谋发展

2010-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出版界的大哥大凤凰集团喜事一个连一个: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获得当年中国出版业最佳效益奖;董事长谭跃被评为2009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好戏连台,亮点频出,这就是要“做文化领域的战略投资者”的凤凰集团交出的2009年成绩单。以改革为动力,凤凰双展翅,内容生产、产业发展双双告捷,实现了双丰收。

推进改革,激发内容生产活力

一直以来,凤凰集团都是文化企业改革的先锋。2008年9月底转企改制以来,凤凰集团全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全员聘用制度,使得员工能进能出;改革干部人事制度,使得干部能上能下;全面展开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绩效考核占薪酬结构的70%,基本实现了员工收入的能高能低。

三项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集团的内容生产也迸发出旺盛的活力。集团所属出版社中有6家被评为全国一级出版单位,与中国出版集团并列全国同行业第一;集团组织编纂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出版工程《中华大典・文学典》23卷共5400万字,在24个分典中率先全部正式出版。同时,集团的市场化意识大大增强,涌现出一批畅销书集群。比如重组的北京凤凰联动公司,8个月以来销售已达亿元,出版了10余种十万册以上的畅销书,实现了生活健康类图书市场零销排名第一的目标。大胆改革提升了凤凰集团的竞争力,该集团在全国零售市场的排名上升到第三位,成为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增长最快的出版集团。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成功承办华文出版论坛,向非华语地区版权输出比上年增长40%,数量位列地方出版集团之首,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版权输出先进奖”。

抢抓机遇,积极实施“跨地区”、“跨国”发展

除了图书出版发行内容的创新,凤凰集团的资源辐射能力也颇为引人注目。作为文化资源跨省重组、强强联合的产物,海南凤凰新华发行公司仅成立一年多就实现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6%,同时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的海南凤凰书城开业在即,将结束海口无大型书城的历史。此外,该集团投资数千万元兼并成立凤凰数码印务公司、凤凰制版公司。集团目前的8家印务企业,已形成完整的印务板块,可提供由印前、印刷到印后的“一条龙”服务。近日,该集团又与山东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十大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并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联袂召开社店战略合作营销会议,统一采购,共同确定采购图书品种,共同确定谈判与营销方案。

既要抓好国内市场,还要积极“走出去”。目前,凤凰集团已与世界排名前列的法国最大出版集团阿歇特公司联合成立凤凰阿歇特公司,由凤凰集团控股,打开了阿歇特在全球的发行网络。该集团与国家汉办在美国佩斯大学联合成立的孔子学院,更成为中国首家企业投资成立的孔子学院,并将借此获得联系美国出版业并与之进行合作的重要平台。

创新业态,积极尝试“跨媒体”、“跨领域”合作

如何在产业做大中孕育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凤凰集团将目光瞄准了“跨媒体”和“跨领域”。董事长谭跃说,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推进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手机阅读等,力争3年内实现年销售码洋3亿元。同时,凤凰教育资源网正式启动,为教育出版数字化搭建重要平台。此外该集团还与江苏广电集团联合成立公司,在书城中引进影城项目,谋求跨媒体合作。集团成立凤凰动漫中心,在出版动漫图书的同时,尝试衍生产品开发,择机介入动漫影视制作。

此外,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调整产业、产品、投资、市场和人才结构,多元扩张,努力搭建融资平台。目前,凤凰置业已拥有凤凰和鸣、和熙、和美、凤凰山庄、苏州凤凰广场等五大骨干项目。凤凰新华书业公司IPO上市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有望在今年上半年上市。通过北京银行,集团发行中期票据20亿元的筹资计划已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批准,通过积极开展资本运作,谨慎投资基金、信托、保险,金融工具的全方位运用,极大地提升了该集团的融资空间。

如今,凤凰集团又开始谋篇布局,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要在未来五年内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凤凰集团将一如既往,以改革为动力,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成为全国文化产业重要的战略投资者,在未来5年创收力争翻一番,同时聚焦书业、媒体、文化产业的投资方向,拓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发展路径,打造资本运营、数字内容和引进高端人才的竞争优势,强化分配制度、股权多元和上市公司的动力机制,形成结构调整型、资本拉动型、数字技术提升型的协调增长方式。”采访的最后,谭跃意气风发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