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会最大单体建筑世博轴结构竣工

2010-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22日电(记者李慧、余传诗)1月22日上午,上海世博会标志性建筑――世博轴宣告结构竣工。世博轴工程是上海世博会“一轴四馆”永久场馆之一,是上海世博会的主入口和中央人行立体交通枢纽,是上海世博会的地标性建筑。

世博轴在世界上首次采用阳光谷结构,自然光透过阳光谷玻璃

倾泻入地,可满足部分地下空间的采光、通风,并节约大量能源。屋面顶棚采用的索膜结构是世界上最大的索膜结构。世博轴精彩、独特的建筑外形、巨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以及地源热泵、江水源空调、雨水收集利用等新技术特色,体现了21世纪建筑技术发展方向。世博会期间,世博轴将是园区的主入口,它不仅将从空中和地下联系四大场馆,还与横穿浦东世博园区的高架步道连通成为园区空间景观和人流交通的主轴线。世博会期间,世博轴工程将承担世博园区四分之一的人流,提供园区中央人行枢纽相关的安检设施、信息导向、服务设施、特许商业设施、餐饮卫生设施、景观绿化和人员休息场所。在世博会结束之后,世博轴将与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一起被永久保留,成为新的都市空间景观轴线。

据介绍,世博轴位于浦东世博园区中心地带,2006年12月28日正式动工兴建,是世博园区最大的单体项目。世博轴为半敞开式建筑,分地下两层和地上一层以及顶篷,是一个多功能商业、交通综合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