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足管中心高层人事变动

2010-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记者王东)中国足球反赌反假风暴终于卷至中国足坛高层:今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向媒体表明总局对此次行动的坚定决心和具体措施,并宣布免去南勇和杨一民分别在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担任的主任、党委书记以及副主任职务;他同时宣布,任命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为足球运动管理
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这是继昨天公安部证实“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近日,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后,国家体育总局在此次中国足坛反赌打假行动中的首次对相关人员作出的人事任免决定。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通气会上发表讲话,表明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铁腕反赌的态度和措施。

崔大林称:“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等违法犯罪行为,是中国足球肌体的一个毒瘤,它败坏体育风气,贻害社会,触犯刑律,必须坚决铲除。”

崔大林认为足球比赛中的假球、赌球带来了四大危害:一是严重影响了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制约了我国足球联赛和国家队水平的提高,损害了中国足球的形象;二是玷污了中国体育的良好形象;三是伤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引发了广大民众极大的不满和愤慨;四是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社会稳定。

崔大林说:“国家体育总局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对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行为的态度始终非常明确。”他代表体育总局作出四点表态:

一是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犯罪行动;二是经公安部门确定违法行为定性后,要严肃处理涉案足球从业人员,决不姑息迁就、养痈遗患,不管涉及到谁,都将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三是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涉案的足球俱乐部;四是要与各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加大对足球从业人员的管理。

崔大林介绍:国家体育总局为打击假赌黑等违法犯罪行为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对足球进行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监管制度,改善足球发展环境。其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成立“全国足球联赛赛风赛纪综合治理协调领导小组”,加强对职业足球联赛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预防和打击。该“小组”由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成员组成,下设办公室,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的举报。各赛区也要按照上述模式建立了地方“足球联赛赛风赛纪综合治理协调领导小组”。

二是以律师和司法界人士为主,重组了联赛纪律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改组了裁判委员会,组建了专门的中超裁判组,重新修订了《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和处罚办法》,对打假球、退赛、弃赛、赛场红黄牌等处罚条款予以完善。

三是中国足协已经着手制定《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审查与监管办法》和《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今年还将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资格审查与监管委员会”,负责审查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联赛准入资格和日常监管工作。总局将对职业足球俱乐部既给予积极支持,又强化日常的审查监管。

四是今年中国足协将与各职业俱乐部签订“俱乐部参赛责任书”,要求各参赛俱乐部共同发表“公平竞赛公约”,要求所有足球从业人员严格遵守中国足协的相关法规和纪律规定,公平竞赛,远离假球、赌球,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足球发展环境。

崔大林最后强调:“国家体育总局将继续坚定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犯罪行动,以彻底荡涤足球糟粕,净化足球环境,促进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