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省抚松县万良小学教改三次飞跃

2010-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曾毅)大山深处的农村小学如何走好教育教学改革之路?吉林省抚松县万良小学坚持心中有谱、手中有度、脚下有路,实现了学校教学改革三次飞跃。

万良小学是长白山区一所农村乡镇中心小学,是全学区最偏远的村小之一。拥有80年历史的学校通过抓公开课、精品课,关注有效教学等方式方

法,使学校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摇篮。

走出大山,把外出培训学习作为教师福利。“把外出培训学习作为教师福利”是近年学校提出的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措施之一。学校每年都为教师提供一定的外出培训学习机会,如到天津、哈尔滨、山东、长春等地的考察学习、专题培训。教师十分珍惜外出学习的机会,外出学习归来的教师开阔了视野,激活了思想,增强了进取意识。

走进课堂,与教师一起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学校确立了“相信学生,依靠学生,解放学生,发展学生”的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思想,尝试采用预习、展示、反馈三大模块构筑开放的大课堂。教师在教学中落实好学生的主体地位,给学生足够的自主学习空间,课堂教学呈现“我的课堂我做主”的生动活泼局面。在此基础上,他们聚焦高效课堂,关注有效教学。他们通过青年教师汇报课、资深教师示范课、骨干教师精品课、实验教师研讨课、日常教学调讲课这五种公开课,大面积提高全体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走向学生,开展生命的教育。“他是一株小草,就让他点缀大地;他是一棵大树,就让他成为国家的栋梁。”这是万小教师的学生观。“要遵循生命成长的规律来栽培生命,要让每个学生在校园里自然成长。”这是该校校本课程建设的理念。学校以弘扬国学经典为目的设置经典诵读课程,以当地特产人参为内容设置人参的加工、食用等系列课程,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成立了十多个艺术社团,使学校真正成为生命成长的摇篮。2009年该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标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