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界动态

2010-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印地文版《西游记》出版

印地文版《西游记》近日由外文出版社出版。这部长达近2000页共分三册的翻译巨著,翻译出版过程历经20年,国内外一批印地语专家为此倾注大量精力。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外文局图书社原印地文部就专门从印度请来资深文学家塔古尔负责翻译工作。塔古尔因家务

急促未能完成全书翻译,后又约请另一位印度专家波拉普接着翻译。2006年,在中印两国共同举办中印友好年期间,印地文版《西游记》的出版终于提上日程。经各方支持,这一文学名著终于在近期问世。已故季羡林先生在96岁高龄时为该书做序。(赵全敏)

鲁迅文学院中文在线合作培训网络作

鲁迅文学院与中文在线合作举办的“鲁迅文学院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1月17日正式开班。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院院长张健,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等出席了开班典礼。林静、失落叶、骁骑校等20位网络作者入班受训。

培训班为期10天,课程设置上既保留了鲁院经典课程,又加入了更贴近网络作家实际创作生活的针对性课程,包括国情文化、文学态势、作家的素质与培养、小说创作谈、创作知识与创作技巧等十几门核心课程。教师阵容包括著名作家蒋子龙、曹文轩,著名文学评论家贺绍俊等。

鲍鹏山重登“百家”讲孔子

曾经以电视讲座《新说水浒》而名声鹊起的鲍鹏山教授,春节期间将重登央视“百家讲坛”,开讲《孔子是怎样炼成的》。鲍鹏山认为,孔子出身贫寒,靠自学成才,原本也是一个草根知识分子,但最终成为“万世师表”、万众景仰的“孔圣人”,一定有其自身的奋斗历程与聪明才智以及时代大背景的原因。鲍鹏山将告诉我们“圣人是从凡人炼成的”。据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发行总监刘明清介绍,根据电视讲座整理的同名图书,央视已经授权由该社出版发行,预计在春节后上市。

《理解万岁》重述“理解万岁”

解放军某部政治部副主任刘勇撰写的《理解万岁》一书日前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1985年5月,刘勇参加共青团中央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的“保边疆、献青春”演讲报告团,到全国各地巡回演讲,在给北京的大学生题字时提出了著名的“理解万岁”口号。经媒体报道后,这句口号迅速传播,成为在当代影响深远的口号。

《理解万岁》回顾了“理解万岁”口号从提出到当前走过的历史,并就理解命题从哲学、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文化学等多个视角进行了探讨。(李高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