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月光明荐书榜

2010-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情备忘录》

《国情备忘录》是中央电视台制作的一部大型电视纪录片,共分为中国之谜、人口大计、农字当头、苍茫大地、资源扫描、山水之间、民生纵

横、创新元素、中国脚步等九集,就当下我国国情中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进行了客观详尽的表现。这也是我国的电视媒体第一次全方位展示国情的基本状况,第一次近距离观察中国的发展元素。本书汲取电视节目精华,以国家统计局权威数据为参照,对我泱泱大国的国情现状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央视《国情备忘录》项目组著,北方联合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万卷出版公司,39.80元

 

《当代中国社会结构》

 

此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课题组,继《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2002)、《当代中国社会流动》(2004)之后的第三个研究报告。2004年至今,课题组成员先后在四川、广东、北京、福建、浙江、江苏等地作了长期深入的调研。调研发现,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矛盾和问题正在凸现。因此,此书在对社会阶层关系研究作出初步总结后,重点调查研究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动,对中国社会结构的历史和现状作了总体描述和分析。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陆学艺主编,59.00元

《世界大趋势》

 

未来的世界大趋势是什么?中国未来如何?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未来趋势大师约翰・奈斯比特在这本书中,再次为我们做了分析。据《金融时报》证实,此前他的《大趋势》一书中没有一条预言是错误的。在此书中,约翰・奈斯比特将自己多年的趋势观察经验悉心整理,总结出11条思维模式,并告诉人们如何将之用于分析判断、预测未来趋势。在书的第二部分则展望了未来,重点分析了经济、欧洲、中国、文化和进化时代五个方面,再次为我们展示了一种全球视野。

【美】约翰・奈斯比特著,魏平译,中信出版社,36.00元

《庄子的享受》

 

庄子是令人敬仰的古圣先贤,其著作《庄子》亦堪称文化经典。庄子“汪洋恣肆”的思想语言和文学艺术极具个人魅力,这本书就是王蒙先生和庄子碰撞出的思想火花。王蒙意图通过《庄子》之“内篇”七篇文章,以他的亲见、亲闻、亲历来阐释庄子的理论。在作者看来,庄子更多的是讲人生的选择与态度,而不是治国平天下的道理。因此,书中没有作过多专业化的解读,而是在作者多年文学写作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其生活感悟所做的一番阐发,并在此过程中获得了极大的精神享受。

王蒙著,安徽教育出版社,36.00元

《孤鹜落霞》

此书的主旨是对宇宙和人生的哲学领悟。全书60个主题或为作者独创,或为旧意新释。作者力求以哲理的阐发贯通天地人,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书中既旁涉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林林总总的旧闻新知,又以强烈的现实关怀审视世道人心,针砭时弊。作者有意创造一种融深刻的形而上学思辨、严谨的科学实证与逻辑推理、生动的形象塑造和诗意的情感抒发为一炉的独特文体,颇具可读性。孙慕天著高等教育出版社39.00元

《天地一书生》

 

著名史学家周一良出身名门,却一世甘为书生。此书以极为平实的语言,回忆了他不平凡的人生、爱情和家庭经历。周一良通过讲述他几十年的心路历程、家庭背景和人生历练,写出了他体会出的人生深义以及人在历史中的无奈与众多的风趣琐事。作者以史家的精湛笔法,诚恳的叙述态度,将自己的思想一览无余地倾吐了出来。此书记述的不仅仅是一介书生的一生经历,其中亦折射出中国知识界在上个世纪的沧桑变化,反映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

周一良著北京大学出版社36.00

《程砚秋日记》

程砚秋(1 904-1 958)是中国京剧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一代宗师。在近50年的艺术生涯中,他致力于京剧表演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和理论研究,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塑造了一系列生动传神的艺术形象,为传承中华文化、振兴京剧作出了杰出贡献。他所创造的幽咽委婉的“程派”唱腔,深为广大观众所喜爱。程砚秋性格刚正,其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为世人所景仰。本书收录了许多程先生鲜为人知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对人们进一步了解程砚秋以及程派艺术将起到重要作用。

程砚秋著,程永江整理,时代文艺出版社,68.00元

《石油内幕》

 

从石油被发现那一天起,就没有哪一种能源物资像它那样,深刻影响了人类20世纪和21世纪的政治、经济、战争等等。作者通过和世界顶级政治人物和垄断寡头的交往以及采访,以一个全新的视角,为读者揭示了整整一个多世纪以来,围绕石油所发生的对世界政治、经济生活发生重大影响的诸多事件背后的一个个黑幕。本书是作者30年来对最接近石油内幕真相的权力人物的面对面专访和深入调查的成果,对我们进一步了解这个世界所发生的种种重大事件――二次大战、中东战争、石油危机、伊拉克战争等都有着重大的启示。

【法】埃里克・洛朗著贺李等译,学林出版社,36.00元

《当中国统治世界》

该书的副题是: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作者认为,21世纪将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纪,西方将不再占据主导地位,一国实现现代化的方式也将多种多样。在这个充满“现代竞争性”的新时代里,中国将成为全球竞技场上的核心角色。同时作者敏锐地观察到,中国绝不会变成一个西方式社会,它将保持高度鲜明的本国特色;西方发达国家代表的现代化发展模式目前主导世界,但将受到中国所代表的“另类发展模式”的挑战。中国的崛起将改变全球,世界将由西方塑造走向更多的中国塑造。

【英】马丁・雅克著,张莉、刘曲译,中信出版社,39.00元

《老北京人的口述历史》(上下)

 

本套书是一部以口述访谈为主的史学专著,旨在通过老北京人的口述,反映晚清以来北京人的生活变迁和历史命运,进而追溯近百年北京城市生活变迁的历史。全书内容涉及文献资料、尤其是官方文献不曾触及的领域,包括人的社会交往,如婚姻关系、邻里关系、同事关系,也包括人的生活趣味,如吃喝玩乐、审美情趣等等。在编排上根据北京城环形结构的特点,分成内城篇、外城篇和郊区篇三部分,反映了不同区域北京人的生活状态。

定宜庄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1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