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重新对接

2010-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聂云鹏 我有话说

新华社莫斯科1月21日电(记者聂云鹏)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伦金21日宣布,与国际空间站“星辰”号服务舱对接的俄载人飞船当天成功对接到空间站“探索”号小型试验舱上,这是“探索”号试验舱首次对接飞船,俄地面专家以此来检验“探索”号试验舱的对接效果。

伦金说,莫斯科时间13时3分

(北京时间18时3分),随着地面控制中心一声令下,俄罗斯宇航员马克西姆・苏拉耶夫和美国宇航员杰弗里・威廉姆斯驾驶着“联盟TMA-16”载人飞船飞离空间站“星辰”号服务舱,绕飞到国际空间站另一侧并成功对接到日前刚刚启用的“探索”号小型试验舱上。整个过程是在手动状态下完成的,耗时大约20分钟。

伦金说,在飞船与“探索”号试验舱对接后,宇航员为对接舱进行了压力和密封性检查等一系列操作,大约过了3个半小时后,马克西姆・苏拉耶夫和杰弗里・威廉姆斯打开对接舱舱门,从“联盟TMA-16”载人飞船成功返回国际空间站内。

伦金还介绍说,除检查“探索”号试验舱的对接效果,国际空间站的运行轨道在本月下旬还要进行一次调整提升,这需要借助空间站“星辰”号服务舱上的发动机来进行,但对接在“星辰”号上的“联盟TMA-16”载人飞船会影响到空间站的轨道调整,因此“联盟TMA-16”载人飞船对接到“探索”号试验舱将为空间站的轨道调整提供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