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农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万元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月24日电日前,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和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一个消息令人振奋: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25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的浙江,2009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达10007元。

浙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农民人均收入超万元的省份。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诸暨

市店口镇镇委书记张壮雄今天欣喜地对记者说。“这等于说,浙江农民人人都成了万元户!”

浙江农民富,是因为有党委政府长期的支持。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各级党委政府一直用政府这只有形的手,配合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或无为而治,或有为而治,引导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他们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对改革开放初期农民率先创办乡镇企业,发展股份合作、个体私营等多种经济模式“不争论、不打压、不扣帽子”,允许探索;对广大农民采取“放水养鱼”政策,不与民争利,藏富于民;新世纪以来更是在全国率先停缴农业税,率先实行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等积极扶持措施,走出了一条带领农民致富的成功之路。

浙江“三农”问题专家、省政府咨询委“三农”发展组组长顾益康认为:“浙江农民富,是因为浙江农民创富。”

“百万农民创业、千万农民就业”,善于创富的浙江农民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经商办企业,浙江企业99%是中小民营企业。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抽样调查资料显示,浙江农民收入分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收入和非经营性收入三部分。农业以外的收入超过80%,农村劳动力中从事非农产业的逾七成。2009年,全省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收入占全部纯收入的89.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