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上海世博织就“平安之网”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任生心 我有话说

“让我们一起共筑‘平安世博’的坚实基础。积极投身平安家庭建设,主动消除安全隐患;参与社区维稳,确保小区平安,让上海成为我们的平安之家……”不久前,一份由上海市妇联起草的“百万家庭世博志愿行动”倡议书,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响应。

自2009年10月起,上海就将“平安世博”纳入工作目标,并开展了多项世博安

保行动。随着上海世博会进入百日冲刺,安保工作逐日升温,相关部门群策群力,上海民众热心参与,环沪省份全力支持,为上海世博织就了“平安之网”。

政法战线担当“平安世博”主力军

目前上海警方已完成《世博会安全保卫工作总体方案》,世博会期间的园区两级安保体系中,公安、武警将联勤指挥。据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吴延安介绍,为推进反恐工作,上海警方成立了“市公安局反恐怖工作总队”,此外,还加强了证件管理和出入口安检工作管理。

为给世博会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上海检察机关专门成立驻世博联络组,建立专案专办等工作机制。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旭说,2009年8月发布的《上海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世博会若干意见》规定,对世博会筹办、举办期间发生的重大刑事案件,检察机关必须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提前介入;法律监督工作则将重点查办影响世博会有序筹办和健康运营的职务犯罪大要案。

提供与世博会有关的诉讼引导、立案受理和诉讼服务的“世博诉讼服务中心”,去年4月就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六里法庭挂牌。据统计,中心成立至今已受理各类民事案件2108件,调解纠纷1476起。中心办公室主任、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副院长陈雪明说,考虑到世博会召开前后,大量客流涌入,相关人身、财产损害赔偿、旅游合同纠纷等会多发,中心建立起一整套矛盾化解联动机制。

上海市司法局围绕“精彩世博,法治先行”的主题,开展迎世博法制宣传。他们加大与世博知识产权保护、突发事件应对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组织各种形式的迎世博法制宣传活动,深入各个区县开展世博法律知识巡讲,编印了世博会市民法律知识手册。

全民参与为“平安世博”添砖加瓦

“只要你身体健康,有热心,有时间,就有机会为‘平安世博’添砖加瓦。”2009年9月,一则平安志愿者的招募启事,点燃上海民众参与世博的热情。一个多月时间,全市就有近80万市民报名成为平安志愿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世博会筹办大会上提出:“办好世博会的基础工作就是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关键在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没有群众热情、群众支持和群众参与,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只能是空中楼阁。”

“招募工作还在继续,将以‘百万志愿者’为目标。”上海综治办副主任乐伟中介绍说,上海平安志愿者共有3大类,14个项目,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基层平安创建、法律宣传、治安防范、社区矫正等工作。

公共聚集场所发生拥挤踩踏如何处理?发现作案的可疑人员怎么办?由上海市综治办主编的《上海平安志愿者服务手册》,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应对良策。乐伟中表示,为圆满完成世博安保工作,平安志愿者大都接受了相关业务培训,包括世博知识概况、志愿者上岗要求等。

2009年底,在邻近世博园区的上海市淮海路商业街上,一支由两万名窗口单位员工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正式上岗。

“警力有限而民力无穷,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才能真正让平安世博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乐伟中说。

周边省市携手筑起“平安世博”的“护城河”

如今,黄埔江畔,上海世博园的工地上,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同时,在上海周边无数条交通要道上,一场无声的安保战役也悄然打响。

浙江嘉兴市与上海接壤100多公里,通沪支路、通航水路有70余条,道路卡点建设是嘉兴市“环沪护城河”安保工作的重要环节。该市承担的320国道嘉善里泽、01省道平湖全塘等6个卡点建设已全面开工。

据悉,为加强世博会期间上海周边地区治安防控工作,构筑上海外围安全屏障,由中央综治办牵头,落实上海世博会“环沪护城河”工作,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专群结合、以面保点”的原则,组织上海周边省市协助做好世博安保工作。

江苏组织公安、交通、海事等部门,对通沪的水路交通线,开展“过梳式”普查。与上海接壤的江苏南通、苏州,已率先启动流动人口信息社会化采集工作,增强了发现控制违法犯罪高危人员的能力。

安徽、江西、山东、福建等省份,也都按照中央部署,成立了统一的协调领导机构,广泛开展信息采集、矛盾化解、道路检查等工作。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强调,上海与有关省市综治部门之间要梳理、细化协作机制,形成合力,确保“环沪护城河”各项措施的落实,共同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世博会作出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