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运是预防甲流的关键“战役”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讯春运已至。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在日前举行的“果维康全民健康工程”启动式上表示,人口大规模聚集和流动的“春运”,将是我国近期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关键“战役”。

春运是我国每年人群流动的最高峰。曾光指出,人群的大规模流动为呼吸道传染病暴发流行提供了潜在机会

,历史上不乏因旅行导致呼吸道传染病大流行的先例。尽管我国从去年11月以来,甲流的发生已呈逐渐下降趋势,但尚未形成有效的保护屏障,80%的人仍是易感者,因此,如何预防春运中的甲流传播须引起人们高度重视。

曾光说,当前我国甲流疫情和应对能力存在着地域分布、人群免疫力、疫苗接种、监测能力、救治能力等多方面不平衡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返乡流动人口易感性较高;并且,在春运中相互接触,途中感染机会也较多。

为此,曾光建议,春运期间,在人多拥挤的场合最好戴上口罩、减少近距离谈话时间、减少密切接触机会,这将有利于防控甲流疫情的传播和蔓延;有症状的人,最好能推迟旅行,不要把甲流带回家;春节之后,不要把甲流带回城市;如果旅途中发现有甲流症状病人,要在互相关爱、互相帮助的前提下,力争将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