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烟草变相宣传戴上法规“紧箍咒”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许桂华近日对记者表示,要从根本上减少烟草危害,需要完善相关法规,给烟草宣传戴上“紧箍咒”。

据中国控烟协会近期监测显示:2009年9月至12月,共有52家烟草企业捐赠公益及文体活动79起,其中公益捐赠63起,覆盖15个省份的40个市县。调查发现,烟

草企业的首选是捐资助学。如中国烟草公司在四川捐助了一所希望小学并冠名“四川烟草希望小学”,且在学校屋顶上悬挂着“中国烟草”标识,学校门前的石板上还写着“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的标语。还有的打出“天才出于勤奋,烟草伴你成长”的口号,烟草企业可谓用心良苦。然而,对于缺乏行为意识的小学生而言,这种成长环境对孩子们的影响如何?每个成年人都可想而知。

为此,许桂华呼吁,尽快修订《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框架公约》的要求全面禁止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捐赠和赞助,禁止烟草企业从事一切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名的各类公益慈善及文体捐赠活动;同时,在即将颁布的《慈善法》条款中,明确禁止一切烟草企业进行所谓承担社会责任的公益捐款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