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训练小学生写高考作文未免过急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伯静 我有话说

近日,四篇小学生写的高考作文,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结果近八成的网友不相信这些文章出自小学生之手。记者将这四篇作文交给中考、高考阅卷老师点评,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老师纷纷给出50分以上高分。一位高考阅卷老师还问“这个学生高考落榜了吗?”而以游戏作文教学法培养这四位小学生的福州市某小学教师更是得到热捧。

笔者做过十年的高中语文教师,非常了解那些所谓的优秀作文的“来龙去脉”,更见惯了那些如何取悦阅卷老师、如何能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得分以及如何让学生成为“作文高手”的旁门左道。所以笔者以为,训练小学生写高考作文甚为不妥,这样的教学还须三思。

事实上,我们不难发现现在一些高中的作文教学已经“变了样”,就是让学生学作文格式、装思想深沉、背诵优秀句子、记住成语典故,然后根据作文题目的要求去堆砌。只要不太跑题,只要卷面干净些,60分的作文得40-50分是毫不费力。至于真实的情感,思想的深度,对不起,不会有人去理会。句子是别人的句子,思想是别人的思想,格式是别人的格式。既然高中如此,那提前进入“状态”的小学可能幸免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可见,即便是游戏性作文教学,无非是新瓶子装旧酒,换了换样子而已。

看看训练小学生写高考作文的成果吧,比如《这也是一种美丽》一文最吸引人眼球的句子:“我叩问历史,唐代张继落榜,这对他而言是多么大的打击啊!夜晚悲伤的张继来到了寒山寺,如火的枫叶,若隐若现的渔火使他想起曾经的种种忧伤。雄浑的钟声震醒了张继那颗悲伤的孤独的心。一首千古流传的《枫桥夜泊》诞生了。如果说,没有张继的落榜之痛,也就不会有如此的千古佳作。”这看似绚丽的语句可以运用到任何一篇跟命运、成就或者是祸福有关的作文中,而且肯定屡试不爽。笔者不排除有个别的孩子能懂这些,但我相信绝大部分的孩子不懂张继是何许人也。试问:这样的教学对心理、思想尚在成长中的小学生会有什么益处?无疑只能让孩子向故作高深和虚假的感情靠得越来越近。

据说训练小学生写高考作文的某教师“每年都能指导30-50个孩子在各级各类全国作文比赛中获奖。他的学生,作文小天才、作文小大使的头衔也并不稀奇,有的福州中考状元也是他的得意弟子。经过多年实践,他总结出这套写作文的方法,将自己多年来的教学总结,以及学生的作文发到博客上。截至18日,其博客的累计访问量已经达到56万次,每天点击量上千次。”

作文可以写出规律,思想感情可以总结出经验,这些成就看似辉煌,实际上却是功利语文教学的怪胎。要知道,点击他博客的人点击的不是教学内容,而是分数。训练小学生写高考作文未免操之过急,为了孩子,我们还是少炒作这些为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