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汽车产量全球第一只是起步信号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云峥 我有话说

工信部近期向国内车企下发《关于调查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有关情况的通知》,该《通知》要求:被调查车企要把2009年4月1日至今的投资项目建设内容、开工时间等逐一登记,在今年1月30日前报送工信部。该举措被认为是工信部对可能带来的汽车行业产能过剩进行的未雨绸缪,不过因为汽车市场竞争充分,企业对于产能应享有自主

决定权,政府规划决定只能算是行业监管性质的战略性引导。

从数量上来看,我国已经在2009年首次超越美国成汽车产销“冠军”。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8.30%和46.15%,新车销量超越美国的1043万辆,首次超越美国这个汽车产销大国位居世界第一。但若是细细品味这个“冠军”数据背后的结构性信息会发现,这个汽车产销“全球冠军”的头衔并不值得骄傲,中国本土自主汽车制造还须加倍努力才行。

中国国内的汽车产销格局中,国际品牌和合资企业依旧在中国汽车产销中占有压倒性的比重。在2009年的汽车产销排行榜上,日系、欧系、美系、韩系“四大系”主导局面非常明显,属于典型的世界汽车巨头格局“复制”,不仅销量排名前5位的企业和品牌全部是国际品牌和合资企业,而且销量排名前20位的企业和品牌中绝大部分为国际品牌和合资企业。不过值得关注的一个可喜动向是,国内自主汽车企业开始出现迅猛发展的迹象,2009年至少有4家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实现了年度销量翻番,这种增长态势远远超过国际品牌和合资企业的增长比例。

只有像当年的日本一样出现“本土品牌汽车企业奇迹”,才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真正崛起的标志。日本汽车企业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成功将欧美等传统汽车大国的优势颠覆,成为新兴国家在汽车行业打破原有垄断巨头优势的一个典范。而世界上任何结果的背后都是有其潜在规则的,当年日本自主品牌汽车的崛起机遇,关键在于抓住两次石油危机转变了人们对家庭轿车的需求、新的生产管理模式和销售模式的推广。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而言,何时才能迎来这样的一个历史性转折点还有待观望,但是中国版“本土品牌汽车奇迹”的出现,只可能在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和本土汽车企业的自主品牌中诞生,产业政策重点扶植如何与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结合起来推进,是一个有关部门当前值得深思的问题。

由此可见,充分利用好当前的机遇实现中国汽车工业从量到质的跨越,这才是最重要的。中国成汽车产销“冠军”只是一个平台性质的起步信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