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优秀文化成果惠及当地居民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胜伟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1月18日傍晚。

浙江省临安市锦城街道平山村“中国茶谣”茶馆。

简朴的讲台上,茅盾文学奖得主、浙江林学院教授王旭烽正在做一个讲座:《红楼对决》。听众则是本村村民、附近群众以及本校大学师生。

“中国茶谣”是王旭烽创作的一个舞台剧,以宣扬茶文化为内容,后成为该校校园文化的一个品牌,

曾获全国优秀校园文化品牌称号。半年前,这一文化品牌走出校园,在附近的平山村建立了一个以“中国茶谣”命名的茶馆,既作为该校茶文化专业学生的实习平台,又让校园文化向校外延伸,让校园文化惠及当地群众。“中国茶谣”茶馆由该校茶文化专业应届毕业生以大学生创业的形式进行管理和运营,所有的员工全部都是茶文化专业的在校学生。

除了和其他茶馆一样经营外,“中国茶谣”依托学校的人文优势,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来开展人文讲座,让当地群众也能享受到校园里的高雅艺术、优秀文化成果。由于每月一次定期举行的人文讲座,不定时地举行“辩论赛”“文学研讨会”等文化活动,前来参加文化活动的观众免票入场。

“中国茶谣”开张半年多,已先后开展了各类文化活动20多场,邀请了浙江林学院的诸葛沂、黄玉冰、方超明等近10位专家,就旅游文化、服装文化、心理文化等内容举办讲座,这些讲座吸引了当地和附近的群众,茶馆很快有了名气。

18日的讲座,是“中国茶谣”“茶壶与茶杯”系列讲座的第四讲。这个讲座吸引了临安不少乡镇的群众专程赶来。一位农民从几十公里外的乡下赶来;双腿残疾的临安市“老残茶楼”总经理宓国贤已多次参加这里的活动,这天也摇着残疾车过来了。参加讲座的临安市锦城镇居民赵有根说:“社会虽然浮躁,但是有精神追求的人还很多,但社会上很难再听到真正的文化讲座。这个茶馆经常举办文化活动,让我们有了一个放松心灵的宁静所在,让我们在精神上获得了回归、思想上得到了熏陶,真希望这样的茶馆能多一些。”

“中国茶谣”已经成为一个“文化驿站”。茶馆负责人、林学院毕业生赵文艺说:“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太快了,其实很多人都希望能有一个放松心情,让精神修养生息的地方。我们的茶馆坚持经常举办人文讲座,让群众有机会感受校园文化、聆听到文化大家的报告,满足他们的需要。我们这个茶馆,主要不是为了经济效益,我们只是希望能让普通的群众共享高校的文化成果。”

王旭烽说:“看到社会上还有这么多人关注文化,作为一个从事文化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作家,我很欣慰,这个茶馆是一个难得的文化驿站,是人们精神的栖息地。

如今,“中国茶谣”在当地已小有名气,每次举办文化活动,都会吸引很多普通群众参与,连浙江林学院的留学生和外教也赶来聆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