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严仓战国古墓进行抢救性挖掘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梁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为配合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而进行的抢救性挖掘中,湖北省文物部门取得重大考古发现。日前,考古人员自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严仓村的战国古墓群獾子冢车马坑中,首次发掘出了楚国指挥战车,为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具体实例。

沙洋县严仓村战国古墓群抢救性挖掘项目,是湖北省继枣阳九连

敦古墓发掘后的又一重大考古工作。考古人员在位于古墓獾子冢西侧的车马坑中,共发掘出土了6辆殉葬车和14匹殉葬马。其中,残长18.5米、宽4米、深1.4至1.9米的1号坑中,清理出有部分损毁的5辆车和12匹马,初步鉴定为主人生活用车;长3.16米、宽2.75米、深0.8米的2号坑中,则清理出保存相对完好的1辆车、2匹马、5米多长的旗杆以及铜戟、铜戈、铜铙和舆外侧的“漆甲”等。据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介绍,从2号车马坑中出土的旗杆、铜戟、铜戈等这些组合完整的器物来看,该辆战车为典型的指挥战车,这在国内为首次发现。由车舆内的一件12字铭文铜戈可知,该指挥战车的制造年代是魏惠王26年,属于战国中期偏晚阶段,这为判断獾子冢的年代提供了重要依据。此外,发掘出土的车马对推断出其主人的性别、社会地位等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目前,獾子冢古墓的封土、填土及车马坑的清理工作已经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