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取代山西成“煤老大”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1月24日电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产煤6.37亿吨(调度数),居全国第一位,取代此前约三十年间山西省“煤老大”的地位。

内蒙古的煤炭产量超过山西省,一方面是近年来内蒙古煤炭产量的大幅增长,同时也由于2009年山西省因兼并重组煤炭产量下降。山西省在2008年创下了6.56亿吨的全国产

煤最高纪录。

内蒙古煤炭产量的快速增长,得到了煤炭探明储量的有力支撑。据内蒙古国土资源厅发布,目前,内蒙古探明煤炭储量超过7000亿吨,是山西省储量的两倍多,居全国第一位。据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委员会提供的2010年煤炭生产预期目标,今年内蒙古将生产原煤7.3亿吨,增长16%。

目前,内蒙古正在考虑改变经济发展过分依赖资源和“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模式。有关人士普遍担心在呼伦贝尔等原生态草原大规模开采煤炭,会给草原生态带来巨大灾难。据了解,呼伦贝尔去年在良好的市场需求下,煤炭生产呈现较快增长的发展趋势,原煤产量达到5278万吨,同比增长19.4%。呼伦贝尔市已形成了以煤炭、煤化工、石油、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开发、水泥生产为主的矿产开发格局。有关专家提醒,如果依托煤炭发展的格局不改变,呼伦贝尔有可能从“绿色王国”变成“黑色王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