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地上少有“自拔”的山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朝明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某部门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有同志感慨:去年咱们国家凭借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作为及担当,国际地位、形象和影响力也有了相当的提升。如果说国家也有“海拔”的话,那么中国这座“山”,肯定因这次危机而高了许多。危机、压力和挑战并不一定都是坏事。地理教科书告诉我们,地球上所有的山,都非自己拔

地而起,而是或被地壳运动“挤”出来,或是岩浆爆发“压”出来的。

世间万象,事理相通。岂止是山岳的隆起,个人的成才,地方的发展,国家和民族的振兴,鲜有能够完全幸免坎坷、挫折甚至灾难的。但事事顺风顺水,时时遂心如意,也未必就是“幸运”和“好事”。正所谓无重压,难以成山之高;少锻打,难以成钢之硬;在温室,难以成树之壮。“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且更有“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的诤诫、“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的感愤。

人们常说,经历就是财富。真正成为最有价值财富的经历,就是那些漫漫修远、引人上下求索的征途,是那些走过坎坷、趟过泥泞、穿过苍茫的羁旅,是那些磕碰过、跌倒过的苦涩和伤痛。成长中难免会有困难挫折,前进道路从来都不尽平坦,改革发展也总会遇到艰难险阻。一个对自己有信心的人,置身逆境,不会抱怨牢骚、灰心气馁,更不会怯懦退缩、一蹶不振。一个对未来有信念的国家和民族,面对危机,将更加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力求有所发展、有所超越。

朴素的故事常给人以深刻的启迪。乡野间,风雪隆冬,有经验的老农常拉着碌碡,顺麦垄?轧过去。这样,可以让来年的麦子根扎得更加稳固,麦秸更抗倒伏。而在古希腊,斯巴达人通过长期艰苦乃至残酷的军事体育训练,磨练出其整个民族的强健体魄、勇敢精神和坚韧意志。而国内外一些有头脑有眼光的富豪巨贾,故意为自己的后代设置一些“从底层出发”的历练,亦发人深省。

璞石中的美玉,要目睹它的容颜,须得加以持之以恒的雕琢和艰苦细致的磨砺;高山上的雪莲,要领略它的神韵,惟有付诸坚持不懈的跋涉和脚踏实地的登攀。先贤亦早已道出了一个人得能担当大任的必经途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不直面地壳板块坚硬的挤压,难以“自拔”成万仞之山。看苍茫大地,有多少高山大岳,就有多少撼人心魄的艰辛“成长故事”。直面压力、坚韧前行,就一定能收获成长与荣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