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船重工提前11年完成“翻三番”任务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国际金融危机没能阻碍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的发展步伐,据最新数据,中船重工全年实现经济总量1341亿元,同比增长17%,在2000年的基础上“翻三番”,将原定2020年完成的目标,提前11年完成。

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参与全球化程度相当深、对外依存度较高的中国船舶工业面临

前所未有的外部环境困难,全球新船订单下降80%以上,新船成交价格持续较大幅度回落。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沉着应对,把“保交船”作为首要任务,把“保订单”作为重中之重,民船经营生产稳中有进,全年船舶开工同比增长31%,船舶完工同比增长33%。与此同时,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和海洋工程产品完工交付,如自主研发、国内首创的18万吨散货船开始批量交付;我国首艘3000吨级小水线面综合科考船、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综合调查船、60米全铝合金穿浪双体船等新产品成功交付;第六代半潜式钻井平台、最大座底式钻井平台等一批国内首制的平台研制成功并陆续交付。

回眸2009

2009年中船重工发展的一大“亮点”是,发挥造船技术优势和集成制造能力,积极开发非船舶装备,非船产业快速发展,全年完成非船经济总量同比增长23.8%,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上升到40%。风电装备、核电装备、机场装备、石油化工装备等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其中风电产业已经形成了国内较完整的研制生产体系,产品覆盖850千瓦和2兆瓦两型八个系列。国内首台套核电站应急柴油发电机组成功交付,核电站氢气复合装置批量承接合同。中标昆明新机场行李分拣系统、信息系统、弱电系统。签订西气东输输气管线燃压机组总成研制合同。

2009年中船重工迈出资本经营的一大步,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上市,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此外,乐普医疗首批成功登陆创业板,募集资金超过11亿元,为科技产业进入资本市场起到了示范作用。

2010年,中船重工提出“把握大势、强化创新、调整结构、持续发展”,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15%以上,计划经济总量超过15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400亿元,承接合同超过15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80亿元,造船开工、完工双超1000万吨,实现集团公司“新三步走、翻四番”战略第二步目标良好开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