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学生的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要求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臧宏 我有话说

学生的问题有两层含义:其一是学生在学习发展过程中面对的问题,诸如学习方法的把握、目标方向的选择,人际关系的处理等等,这可以理解为学生发展的需要;其二是学生自身存在的与社会要求的差距,诸如眼高手低、自我中心、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等等,这可以理解为学生的品德问题。不难看出,无论解决哪个方

面的问题,都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要求。

首先,解决学生的问题是思想政治教育“以人为本”的体现。所谓“以人为本”,就是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为了人。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来说,“以人为本”就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它的现实表现就是关注学生的发展需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要“努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大学生主观上大都有追求发展的需求,而发展中的问题又时时困扰着他们。这些问题能否得到解决,或者这些需求能否得到满足,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发展状态。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就应该关心学生发展中的问题。满足需要,就要把握大学生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为他们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进而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就现实来说,认真对待学生的发展需要,其一要研究认识学生发展的需要,既要认识学生发展需要的意义,又要认识学生发展需要的内容;其二要积极创造条件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尽管我们不可能完全满足他们的需要,但起码可以交给他们正视需要的态度和满足需要的路径与方法;其三要积极引导学生的发展需要,让学生把自身发展的需要融入社会发展需要之中。尽可能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这既是学生健康成长所必须,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发展的保证。

其次,解决学生的问题是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矛盾的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矛盾,是社会需要的思想政治品德与教育对象品德现状之间的差距。思想政治教育的所有活动,都是围绕这个基本矛盾展开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面对的所有具体矛盾,都是这个基本矛盾的不同表现形式。教育对象的思想品德现状与社会要求的差距,往往就表现为思想政治品德上。我们经常说,思想政治教育要有针对性,针对什么?就是要针对教育对象的实际思想政治道德水平,而这种水平就体现在一系列问题当中。说思想政治教育要具有超越性,超越什么?就是要超越对象的原有思想水平,把原有的程度提高到新的水平。

第三,解决学生的问题是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种实践活动,自然要追求实效。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在特定意义上说,就是要使教育对象接受社会的要求,把社会的要求自觉转变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这其中自然蕴含着教育对象自身的发展和成长。何以追求实效就要满足学生的需要,就要解决学生的问题,其一,认识和解决问题是思想政治教育追求实效的基础。追求实效,必须面对教育对象的需要和问题,必须以需要和问题为教育的起点,离开了这个基础,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就无法实现。其二,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要,本身就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构成。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有许多内容,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解决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要传达社会要求,让教育对象接受社会要求,另一方面,就是满足他们的需要,解决他们身上存在的问题。其三,满足需要解决问题便于教育对象接受社会的需要。不能否认,充分地论证社会要求的合理性,艺术地解读社会要求的价值性,有助于学生接受社会的要求。但是,思想政治教育仅仅关注社会的要求,忽略教育对象发展的需要,离开对教育对象发展需要的关注,就会影响教育实效的实现。一方面,关注学生发展的需要,帮助学生满足发展的需要,会使学生亲近思想政治教育。那些关心学生发展需要的教师,不仅使学生亲近他们本身,也会亲近他们讲授的内容。另一方面,满足了学生的需要,才会使学生更好地接受社会的要求。当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不能获得满足时,不仅会影响到他们的学习和身体的健康,而且也会无心于接受社会的要求。通过有效的途径解决学生的思想品德问题,是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直接面对的,它既是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考量内容,又是接受社会要求必须扫平的障碍。

基于如上三点,笔者认为:高校必须把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和解决学生的品德问题,摆在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位置,这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要求。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