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环境与素质共提升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薛暖新 我有话说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结合“五化”建设,创新性地推出了“山墙文化”。2009年,城阳区在全区开展了“山墙文化建设年”活动,把“山墙文化”作为促进文明创建、传播先进文化、提升社区品位的有效载体,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政策明白墙、科技指导墙、文化娱乐墙,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市民文明素

养和文化品位,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目前,城阳区已投资近600万元,绘制各类山墙6.8万平米,成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目标明确,创建独具特色、遍布城乡的社区文化体系

城阳区制定下发了《城阳区关于开展“山墙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根据“山墙文化”的周期性特点,把“山墙文化建设年”活动分为不同阶段,逐步落实。在方案制定阶段,各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和社区特点,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地点、街区、主题、体裁等内容,因地制宜的进行绘制制作;在组织实施阶段,各街道以点带面,逐步铺开,形成以主要广场、街区为中心,全方位辐射的山墙文化组团;在推广交流阶段,全区通过街道、社区间相互学习、召开现场会等形式,相互学习交流,对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宣传推广;在总结提高阶段,通过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结合自身实际,以点带面,不断提高,使“山墙文化”影响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家庭,形成一种独特的社区文化体系。

主题鲜明,勾勒起一幅幅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画卷

一是国学主题体现传统魅力。城子社区通过“画、讲、演”三结合开展国学教育活动,绘制了以《弟子规》为题材的伦理道德墙;黄家庄社区以剪纸形式绘制了展现励志劝学的历史典故;河套街道胡庆社区以文化教育中心为依托,建设了国学一条街等。

二是诗画主题彰显文化底蕴。正阳路部分路段通过把古典诗词和温暖清新的扇面小画相结合,设计描绘了典雅诗意的“古诗雅韵长廊”;棘洪滩段家庄社区用宋体、小篆、隶书等不同的书法撰写出一首首古典诗词,并配以清新雅致的小画,使居民在欣赏美图的同时,对古典诗词、书法有了更多的了解。

三是人文主题孕育和谐新风。城阳街道在大北曲小学路段,以全运会为主题,设计描绘了“全民全运传递墙”;在泰城路红星・美凯龙路段,把时尚元素和传统山墙艺术相结合,设计描绘了“城阳印象”、“宜居城阳”、“和谐城阳”、“时尚城阳”、“我爱城阳”、“爱在城阳”等六大板块主题山墙。

四是民俗主题演绎乡村风情。棘洪滩黄家庄社区的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墙,将节日活动和内涵寓于图画中并附文字材料,使人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夏庄冷沙社区生态园绘制的二十四节气歌,以山色优美的景观为题材绘制的“世外桃源景观长廊”,瑞云社区“民俗风情展示街”、李沙社区“年画一条街”等等,展现出浓郁的风土人情,演绎了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

五是爱国主题打造红色经典。惜福镇街道结合毛公山风景旅游,在青峰社区上山路两侧投资3万余元,绘制了以毛主席语录为内容的山墙图画14幅,面积200余平方米,丰富了毛公山景点的文化内涵,使游人在游览的同时,感受革命的热情、信心和豪迈的精神力量。红岛的小庄社区将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搬上山墙,激发人们热爱祖国、传承美德的情感。

六是德育主题弘扬传统美德。各社区围绕“孝”字做文章,上马街道李仙庄社区、河套街道小涧西社区都绘制了“中华二十四孝”孝德文化墙;惜福镇街道后金社区以陈少梅创作的《二十四孝》图为范本,安装了24幅笔墨工雅,设色清丽,反映古代“孝”文化的喷绘挂图;夏庄街道王家泊子社区作为街道的敬老先进社区,将孝道文化典故、成语搬上山墙,打造“孝道文化传播街”。

人景互动,打造环境美化与素质提升“双赢”的社区文化品牌

一是因地制宜,寓教于乐。棘洪滩下崖社区运动广场周边,以喷绘奥运图案的山墙展现拼搏奋进的奥运精神;上马街道北程社区十字路口,“红灯停、绿灯行、人人遵守交通法规”、交警和小学生共同搀扶老人过马路等交通彩绘,时时提醒着周边居民遵守交通规则。

二是艺术魅力十足,群众文化艺术品位提升。上马街道李仙庄社区,棘洪滩街道黄家庄、东毛社区等运用剪纸文化的特点,用剪纸演绎传统励志故事和喜庆祥和的民间艺术,提高群众对剪纸艺术形式的认知。

三是特色突出,地方色彩浓郁。夏庄街道夏塔路以当地特色景观为主题的打造“夏庄十八景”,使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国家、地方的文化传统、风景名胜;上马街道胶州湾特色小海鲜美食港则绘制了系列“海鲜特色山墙”,对胶州湾的海鲜美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四是讲演合一,以画带学。部分社区结合山墙内容,举办各类知识讲座,拉开了社区“国学文化教育进社区课堂”的序幕。如城子社区结合山墙内容,邀请国学教育专家从在家、出门、待人、接物、求学等方面对传统礼仪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社区居民中弘扬优秀的传统伦理道德。

五是变废为宝,社区环境锦上添花。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上马街道北张社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将社区的臭水沟改造成社区文化广场,在广场周边绘制了色彩清新的自然风景画,使整个广场置身于青山绿水之中。

(作者系中共青岛市城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