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庆阅兵中诞生的《豪情飞扬》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骆以汉 我有话说

“当战鹰掠过天安门广场,我们感受到祖国母亲赞许的目光……”新中国国庆60周年那天,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官兵冒着浓雾和淅沥小雨,高唱歌曲《豪情飞扬》,目送战友驾驶战鹰飞赴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空,接受胡锦涛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2008年12月10日,正值木棉花盛开之时,火红的花瓣映红海南岛的天空。在喜庆的季节,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接到上级命令,他们将作为国庆阅兵空中梯队中海军的唯一代表,在世人面前展示我海空实力。消息使全团官兵精神振奋。在10个月的针对性训练过程中,他们必须练就复杂气象条件下起降、空中大机群集合编队、空中密集机群穿云绕云、整建制远程跨区机动、多个陌生机场起降和跨军种协同指挥保障等多种能力。

2009年4月25日,这个团数十架战机从海南某机场全部一次启动成功,5个小时实现整建制远程跨区机动3000多公里,经过10个省市、20多个空域管辖区,其间遭遇多种危险天气,最终顺利进驻华北某空中梯队驻训机场。一天之内,他们刷新海军航空兵史上一项又一项记录。

进驻空中梯队驻训机场之后,官兵们遭遇新的困难:风沙、浓雾、霾尘和大侧风不时光顾梯队训练机场上空,可飞天气减少,这些新情况都是原驻训地所没有的,但按照任务进程表,1个月之后,他们将与空中联合指挥部进行整梯队联合演练。为此,他们建立新的组训方案,完成大侧风起降、低能见度条件下的起降和集合编队训练,提高了突遇危险天气应急处置能力。

4月中旬,官兵们一致认为,有必要创作一首军歌来激励和记录他们克服困难的精神和阅兵驻训的豪迈情怀。于是,便有了歌曲《豪情飞扬》(刘建全词、倪承为曲);这首歌曲伴随他们阅兵训练的整个过程。歌曲以雄壮和自豪的四二拍旋律和两段催人奋进的歌词,反映了参阅官兵勇于胜利的精神风貌,同时,把他们的辛苦、紧张、激动、欣喜和光荣凝聚成一幅壮美的画卷。(作者单位:南海舰队航空兵)

《豪情飞扬》歌曲全文

璀璨的阳光洒进机舱,阳刚的热血在蓝天激荡,当战鹰掠过天安门广场,我们感受到祖国母亲赞许的目光。当兵的经历有了国庆阅兵,就淬砺出钢铁男儿的向往;生命的步伐接受国庆检阅,就焕发出军人使命的荣光。

飞行的轰鸣如同欢唱,阳刚的热血在蓝天激荡,当战鹰掠过人民大会堂,我们看到父老乡亲慈爱的模样。当兵的经历有了国庆阅兵,那永远的荣耀在血脉流淌;生命的步伐接受国庆检阅,就一辈子感激这身戎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