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博士书记的国防观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玉清 王波 李东军 我有话说

河南省汝州市委书记李全胜有个特点,谈话擅长使用数字。谈起某预备役师及其所辖炮营,李全胜用各种不同数字介绍现状和发展前景。比如,每年预备役整组,这里的复转军人、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大中专毕业生等踊跃自荐当预备役军人,2009年已超过需求总量的5倍。再比如,所辖炮营预备役官兵中,高科技人才达50%,专业对

口率达到93%。

这位毕业于武汉大学政治学系的博士,以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际行动,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先进个人”,4次被上级评为“优秀预备役军官”。

“预任不是虚任”

大学毕业后,李全胜放弃留校机会,从竞选一名乡团委书记做起,成长为汝州市委书记,同时是某预备役师政治部预任副主任。

“预任不是虚任,而是责任!”这是李全胜连续4次获评优秀预备役军官后的感言。李全胜忘不了几年前汝州市第一次预备役部队整组时的情形:稀稀落落的场面,别说与企业招聘的红红火火无法相比,就是与每年冬季征兵时的火爆也有很大落差。那时不少人认为,预备役军人说起来是军人,其实找不到军人的感觉。

为扭转这种局面,李全胜提出,一定要在全市大力营造一种氛围:让预备役军人政治上有光荣感,工作生活上有优越感,事业上有成就感。在李全胜与汝州市各级领导努力下,这里的预备役逐渐成为“香饽饽”。13名预任军官因军事工作成绩显著,由正股晋升为副科,6人由副科晋升为正科,2人由正科晋升为副处,1人由副处晋升为正处。另有16名军官得到重用。

除了政治上给荣誉,汝州市在教育、医保、就业等方面都对预备役士兵给予照顾:市重点企业,每年空出百余个岗位,供预备役人员前来应聘;全市医保、低保优先保障预备役人员家庭;全市旅游景点向预备役士兵免费开放。就连优待金,预备役士兵每年也能参照汝州籍现役士兵优待金按30%领取。

“把鸡毛当令箭”

预备役炮营组建之初,仅有一个编制、一块牌子,要人没人,要钱没钱。经李全胜提议,汝州市委召开市委议军会,责成有关部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在汝州市,军地领导每月都会接到一期《情况通报》,上面登载的是预备役炮营近期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李全胜动情地提醒相关部门和乡镇,部队给咱发来“鸡毛信”,咱们就得“把鸡毛当令箭”。

为了确保各级党政领导尽心尽责办好军事,汝州市走出一条靠制度治本的新路子。而今,预备役炮营初步实现基础设施齐全、装备配套完整、训练正规有序、作用发挥明显的目标,6次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或“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养兵爱兵练精兵”

预备役人员平时聚少散多,兵该怎么练?李全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指导出台9个文件“养兵爱兵练精兵”,让汝州预备役官兵的训练实现常态化,预备役炮营炮兵分业训练每年较部队要求也增长3倍以上。

李全胜提出向信息化要效益。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预备役炮营的营、连部都建有1至2个网络室,网上既有各种战术的模拟对抗,也有军官作业内容。目前,预备役官兵针对信息化练兵特点自发搞科技发明,多项成果已在训练中应用,其中3人被师以上单位评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李全胜注重把关定向和解决具体问题。比如预备役与现役部队合训,他借助现役部队教练人才多、设施齐全等优势,每年都要组织预备役士兵与现役士兵进行15天的合训合练、同台竞技,一年一个课题,三年一个轮回。在20多次大项工作中,预备役炮营和各连队从上级捧回10多个先进单位奖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