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各国军队征召新兵扫描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明星 李路 我有话说

2009年,我国有13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入伍,此举将使我军的兵员素质、知识结构大大优化,这是一个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潮流的重大举措。从世界范围看,各国军队兵员构成已由以普通兵为主体,逐步演变成以专业技术兵为主体,这就要求新兵有较高的文化基础。

美军自1973年实行全志愿兵役制后,1980年新兵高中毕

业生的比例为68%,1981 年上升到81%,1982 年为85%;到了20世纪90年代,海军、海军陆战队、空军、陆军的新兵中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所占比例超过90%;2009财年美国现役和后备役兵员招募总数创30多年来的新纪录,高中以上学历新兵比例,现役新兵达96%,预备役达95%。新兵入伍要经过严格的智力测试。

俄军坚持以征召应届毕业高中生、中专生和大学生为主,以征召持有高中毕业文凭的就业者为辅的方针,以保证兵员具有较高的智能素质。俄《〈兵役义务与服役法〉修改与补充法》规定,国家高等院校毕业生都应报名参军服役。至2003年,俄军的合同制兵和军士占所有士兵的60%以上。

日本自卫队募集兵员要求的智能、技能和体能标准不断提高。目前,自卫队士兵中大学毕业生约占3%,高中生占62.5%,初中生只占34.5%。

印度招募兵员规定陆军为10年制学校毕业生,海、空军为12年制学校毕业生,且能讲英语并用英语写作。在征召过程中,除进行身体检查、政治背景审查外,还组织严格的文化知识考试、智力心理测验。

为增加对本国适龄青年入伍参军的吸引力以招募到高素质的新兵,各国军队在征召方法上想尽招数。

美国现行全志愿兵役制,新兵招募工作是根据各军兵种部队的特殊需要,随缺随招,全年都有18~24岁的适龄青年到募兵站报名应征。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军连年动用高达2亿美元的宣传费进行兵役宣传工作。最新办法是利用游戏招募新兵,如美军赞助世界最大电子竞技媒体GGL企业200万美元,计划借助这一游戏宣传军旅生活,以在参军适龄玩家中寻找“军事人才”。

俄军目前正在向全志愿兵役制过渡,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进行一次招募新兵的工作。俄军举行“棒小伙”、“佩肩章的美女”等活动以吸引适龄青年参军报国。俄军还在各地建立数个“增肥中心”,以使过瘦的青年迅速增加体重达到征兵要求。

英国靠悬赏、兵托手段征兵,采取物质刺激、网络宣传的方法扩大征兵范围。如任何说服朋友加入步兵团的英军士兵都将得到500英镑(合890美元)的奖励。英国陆军最近在互联网上设立网络地址,并设立一种名为“陆军世界的挑战”的交互式电子游戏。通过玩这种电子游戏,用户可了解英陆军的历史情况和赫赫战功。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