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鱼不宜喝红酒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许多红酒中的铁元素会破坏鱼类食物的味道。

众所周知,吃海味时喝红酒会产生难闻的鱼腥味,而“吃肉时喝红酒,吃鱼时喝白酒”也确实是经验之谈。到底是什么因素在作怪?

日本藤泽市莫西亚公司的研究人员做了一项实验,为7个富有经验的品酒员准备了38种红酒和26种白酒。在4个不同时段,品酒员品尝这些酒,同时吃着最有可能散发鱼腥味的扇贝肉。研究人员从化学角度分析了酒跟鱼腥味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

研究小组报道指出,罪魁祸首似乎应是铁。当酒中铁元素的含量达到每公升2毫克以上时,佐酒所食用的海鲜味道就会变坏。为了对研究结果实行双重校验,研究小组把扇贝肉干浸泡在酒样中。当浸泡在铁元素含量低的酒样中,扇贝肉的味道是正常的;而浸泡在铁元素含量高的酒样中,扇贝肉却会散发出鱼腥味。目前还没有把扇贝肉中跟酒发生反应的化合物提取出来,但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化合物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遇到铁后能够快速分解,释放出腐败的鱼腥味。

此项研究的主要发起人田村孝之认为,这项新发现为葡萄酒制造商提供了依据,他们应该认真考虑降低铁污染的办法。葡萄酒酿造专家戈登・彭斯则指出,还有更充分的理由避免吃鱼肉喝红酒――即使不考虑铁含量的问题,任何醇厚的红酒都有可能淹没许多海鲜菜肴精美细致的味道。

(胡德良译自美国《科学》杂志网站原著:Phil Berardelli)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