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方兴未艾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炳坤 我有话说

资料图片

城市轨道交通的诞生和发展已有100多年历史,但重视和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那时,世界城市人口迅速增长,导致车辆增多,给城市带来交通

拥挤、车速下降、事故增多、环境污染与能源危机等一系列问题。为此,世界各国纷纷采用立体化的快速轨道交通来解决日益恶化的城市交通问题。

较传统公交的优势

城市轨道交通是由城市铁路、市郊铁路、地下铁道、轻轨交通、城市有轨电车、独轨铁路、磁浮铁路、机场联络铁路、新交通系统等组成,与城市中的公共汽车、无轨电车、小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相比,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运输能力大。市郊铁路主要是指把城市与郊区连接在一起的铁路,单向每小时最大运送能力可达8万人次;地铁单向每小时可运6万人次,轻轨交通可达3-4万人次;而公共汽车若使用普通路面仅5千人次,专用道路也只有1-2万人次。地铁、轻轨和市郊铁路是城轨交通的主力军,其运量之大是公共汽车、无轨电车、小汽车所望尘莫及的。

运行速度快。由于运用了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地铁列车可高速无阻地运行,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80-120公里,轻轨、独轨交通可达每小时70-80公里,而在市区运行的公共汽车等公共车辆时速仅为10公里左右,且往往由于路面拥挤而寸步难行。

占地面积少。城市地面空间有限,楼宇鳞次栉比,征用土地解决交通问题真是难上加难,因此能够“上天入地”的城市轨道交通就成为解决城市交通拥挤的根本出路。“上天”是指建设轻轨高架,“入地”是指修建地铁。如果以公共交通对地面的占用为一个计算单位,在同样运量的情况下,城轨交通只需要1/3,而小轿车要高达10到20倍。

另外,城轨交通还有安全、准时、舒适、方便等优越性。

亚特兰大的教训

如果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得不到市政重视,就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举办奥运会。对于拥有280万人口的亚特兰大来说,原有约80公里长的城轨交通在平时绰绰有余,但在奥运会期间当排山倒海的人群涌入时,如果维持原有的轨道交通状况将难堪重负。为成功举办奥运会,亚特兰大市政府动用巨资为巴士系统增辟道路,新建车站,购买新车,努力建设和完善巴士运输系统,认为采取这些措施足够胜任奥运的运输任务。但是没想到,经过加强的巴士运输系统,废气污染严重,运量小,速度慢,经不起密集人群的轮番冲击,拥挤和混乱现象不断发生,由交通不畅所引起的种种问题成为本届奥运会的败笔之一。事后有人分析,如果当初重视城轨交通的建设和完善,充分发挥节能环保型城轨交通的优势,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交通情况绝不会如此。

2007年9月18日,享有“汽车王国”盛誉的美国公布一份报告称,旧金山、华盛顿、亚特兰大等城市堵车在路上的现象越来越常见,堵车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并且远远不限于上下班“高峰时段”,堵车每年给美国人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780亿美元。如果这些城市再不建设和完善城市轨道交通,交通拥堵现象将日趋严重。反观我国,拥有百万人口以上的36个城市,也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交通紧张问题。以北京为例,目前的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00万辆,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国“首堵”城市。与美国类似,只有建设和完善城市轨道交通,我国的大城市才能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顽疾。

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作为节能环保型的公共交通,城市轨道交通能最大限度地节省能源。以每一单位运输量的能源消费量来计算,城市轨道交通仅为公共汽车的3/5、小汽车的1/6;与公共汽车排出大量废气相比,城市轨道交通以电力作为动力,不存在大气污染问题。过去,我国很多城市在较长时间内都是“发展传统地面交通优先于城轨交通”,却不知这一指导思想并不能代表城市交通发展的最新趋势。

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发展的时期,大量非城市人口涌入城市,给城市管理和城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当前,我国石油消耗量居世界第二位,石油进口量也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而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符合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可以大大缓解紧张的城市交通,提高城市空气质量,给城市带来活力。因此,尽可能选择以电能为动力的城市轨道交通取代公共汽车和小汽车,不失为城市交通发展的明智之举。

广阔的发展前景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在我国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09年上半年,我国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天津、重庆、武汉、深圳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已达800多公里,其中北京、上海两城市已超过200公里;全国正在建设的共有20条线路,总长为603公里。根据国家已批准的15个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在近10年中还将建设1733公里;此外,尚有若干城市的轨道交通网络规划正在报批过程中。

这样的建设速度和力度,在世界上也是少有。以日本东京为例,历史上最快的建设速度是每年建成9公里;而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目前的建设速度已是其3-4倍。特别是,原来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的远景规划是由17条线路构成的轨道网络,全长810公里,但在2007年7月又将原规划调高到18条线,总长970公里。上海城轨交通规划完成后,届时,其客运量将占全部公共交通的60%左右。

总之,各种数据表明,中国已形成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轨道交通建设市场。综观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动态,发展前景广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