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季的饮食养生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宁蔚夏 我有话说

严冬季节,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一切生理活动都需要更多的热能来维持。同时,冬天又是“收藏”之季,进入机体的养分容易被吸收,贮存于内,为来年的“春生夏长”做好准备。因此,冬季饮食要有丰富、足够的营养,热量要充足,以适应自然气候变化的需要。

现代营养学研究证实,在低温条件下,人体热能消耗有明显

增加。所以,冬季膳食的营养特点是:增加热量,保证充足的与严寒和劳动强度相适应的热能。产热营养素的适宜比例,以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分别占13%―15%、25%―35%和60%―70%为宜。即蛋白质供应量限制在常温下的需要量水平,热量增加部分,应以提高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供应量来保证。无机盐类供应量应保持在较常温下需要量略高一些。作为维生素的供给,应特别注意增加维生素C的需要量。

冬季应摄入足够的动物性食品和大豆,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适当增加油脂,其中植物油最好达到一半以上,保证蔬菜、水果和奶类供给充足。若能达到上述要求,则可抵抗冬季寒冷,保证身体健康。

冬季是饮食补养的最好季节,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作为产热高和温热性的食物,主要有羊肉、雀肉、鹿肉、牛肉、鸡肉、虾仁、桂圆、红枣等,这些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尤其有益。为使“阴平阳秘”,冬季还宜配食鳖、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之品,尤其是一些体弱多病、精气亏损的中老年人,以求阴阳平衡。“黑色食品”能益肾强身,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黑菇、乌骨鸡、海带、紫菜等,冬天食用正合时宜。另外,不少坚果如核桃、板栗、花生、松子、榛子等,均具有补养“脑体”的功效,冬天亦宜择食。

此外,由于咸味入肾,可致肾水更寒,有扰心阳,故冬季应减少食盐摄入量,并切忌生冷、寒凉食物,以免损伤人体阳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