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岛夷志略

2010-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任钊 我有话说

《岛夷志略》,原名《岛夷志》,元汪大渊撰,我国古代中外海上交通地理名著。

汪大渊(约1311-?),字焕章,江西南昌人。他曾两次随商船出海,游历南洋、印度洋数十国,“尝赋诗以记其山川、土俗、风景、物产之诡异,与夫可怪可愕可鄙可笑之事。皆身所游览,耳目所亲见”。至正九年(1349年)冬,汪大渊过泉州,适逢吴鉴奉

命主修《清源续志》(即泉州志),以泉州为市舶司所在地,诸蕃幅辏之所,应记外事,遂请汪大渊撰《岛夷志》附于《清源续志》之后。后汪大渊归南昌,复将《岛夷志》以单行本刊印。

《岛夷志略》共一卷,一百条,除最后一条“异闻类聚”系抄撮前人之书外,其余每条大抵记述一国或一地,亦或兼及邻近的若干地方,均系作者亲睹,所记多达220余地,自我国澎湖、台湾始,述及东南亚、南亚、西亚以至东非海岸,内容涉及地理位置、自然地貌、地形地势和土特物产、民情风俗等。

《岛夷志略》上承南宋周去非《岭外代答》和赵汝适《诸蕃志》,下启明马欢《瀛涯胜览》、费信《星槎胜览》等书。四库馆臣评价说:“诸史外国列传秉笔之人,皆未尝身历其地。即赵汝适《诸蕃志》之类,亦多得于市舶之口传。大渊此书,则皆亲历而手记之,究非空谈无徵者比。”在中外交通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

2010第4期
总第148期
责任编辑:梁枢 柳霞

(010)67078963
liangshu1960@163.com

下期预告:徐霞客游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