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士兵的精神支撑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特约记者 丁广阳 通讯员 陈云 我有话说

走进南京军区某部上士、“三栖精兵”何祥美的精神世界,记者为他自强不息、冲锋不止的精神所感动,让我们倾听他讲述自身成长的心路历程。

“从来都是人适应环境”

刚到军营,何祥美感到诸多不适应。

“那是到部队后第一个春节前的一天中午,午饭后,我跑到连队伙房打

电话。当时全营只有一部磁卡电话,每次都要排很长的队伍才能轮到,因为急着排队,就没有向班长请假。班长因此让我在班务会上作检查。对此,我感到很委屈。”

“从来都是人适应环境,没有环境适应人的道理。如果连环境都适应不了,还当什么兵!”何祥美说,时任连长柴道国的话惊醒了他。

“在新兵连3个月,我硬是咬着牙慢慢适应部队的管理和训练,虽然体重下降了10多公斤,但体能训练成绩却上去了。”

2007年初,何祥美从学员变成教员,打起背包走进狙击手集训队。

“集训队有来自集团军各大单位挑选过来的技术能手和骨干尖子,并且大多都是士官。在许多学员的眼中,我不过是和他们一样的兵,有些不以为然;自己也感到别扭,怀疑自己能否当好教员。”

为摆脱困境,何祥美选择用实力说话。

“一次,集训队组织600米距离射击,一名学员连续打‘光蛋’,却总强调枪有问题。我二话不说,拿起这名学员的枪,装弹、上膛、瞄准、击发,一系列连贯动作如行云流水,打出了10环。从这以后,学员们从心底里接纳了我,我也适应了集训队的教学组训,干得得心应手。”

“自己不倒下,困难永远打不倒你”

那年,何祥美参加某新型翼伞训练。

“第一跳,在双脚着地的瞬间,我突然向前扑了10余米,狼狈地摔倒在草地上;第二天,再次跳下,着地时风向突变,侧风又把我带了一个大跟头。教员对我说,如果再不合格,就不能上飞机了。当时,我心里很难过,背地里掉了眼泪,但我不信邪,心想别人能跳好,我也能跳好。于是,我就揪着吊环,一遍遍地练习模拟运动状态下着陆的动作。第三次跳伞,我稳稳地落在直径5米的圈内,连教员都大吃一惊。”

“当兵10年来,有没有让你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记者不禁问道。

“很难坚持的时候,我遇到过,但坚持不下去的还没有。我的体会是:只要自己不倒下,困难永远打不倒你。一次,我和战友在孤岛上练野外生存能力,7天时间每人总共只有3两米1两盐。为了生存,我像原始人一样生吃带血丝的蛇肉;到礁石上挖海蛎吃,又腥又涩的海蛎,眼睛一闭就吞下去了;到石缝里抓海蟑螂吃,浑身是长长的脚,往嘴里一放,喉咙里感觉毛茸茸的,到了胃里更是翻江倒海,但我强迫自己往下咽。”“猎人训练实行全程淘汰,坚持不下去的随时可以申请退出,但每次遇到快坚持不住的时候,我都咬紧牙关,坚持再坚持,忍耐再忍耐,因此,最终通过了所有课目的训练。”

“军人最不怕的就是吃苦”

初到部队,全连新兵进行5公里跑训练,何祥美跑跑停停,上气不接下气,最后一个到达终点。

“为了跟上部队训练,我加班加点练习5公里跑,每天晚点名之后,还坚持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起立。当时,我是豁出去了,想着法子自讨苦吃,效果还挺管用,皮肤晒黑了,但腰杆挺拔了,身体素质上去了,新兵连结束考核时,每个课目都在良好以上。”

2006年,何祥美参加执行某重大活动安保任务的集训,迎接他的是艰苦的磨练。

“为了强化手枪速射技能,我的左手食指磨出血泡并破裂,我就用卫生胶带把食指包起来继续练。为了不影响手感,我一次只包一两层。由于不停地出枪、上膛、击发、收枪,包在食指上的胶带一会儿工夫就磨破了。破了再包,包了又破,我6天用了5卷胶带。一根根沾满血迹的胶带,见证了我速射水平的快速提高。部队考核时,我以0.58秒出枪‘毙敌’的成绩,获得第一名。我体会,想要成功,就必须经历磨难,战胜困苦。军人最不怕的就是吃苦,最富有的就是吃苦精神。我们生活于物质文化越来越丰富的今天,或许有些青年人认为没有必要专门找苦吃,但作为军人,为了打赢未来战争,必须在艰苦环境条件下,进行技战术训练,磨练意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