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乡双联村企结对激发基层活力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记者陈建强天津报道作为城乡二元结构的新城区,天津市北辰区自2007年初启动了以机关党组织联村、党员干部联户为主要内容的“双联”活动,组织全区76个委局与63个村、1828名机关党员与361户困难家庭结对帮带。经过3年的实践,“双联”活动不仅成为该区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新农村的重要抓手

,也成为了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的一个重要载体。

北辰区开展“双联”活动以来,先后为村镇引进项目41个,涉及资金9000多万元;建设设施农业1200多亩,组织实用技术培训10000多人次;解决了筑路、修渠、建房、看病、吃水、用电等一大批实际问题。“双联”村的集体经济、村容村貌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三分之一的村有了明显变化。

通讯员李人庆、记者胡晓军兴国报道江西省兴国县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密结合农村实际,创造性实行“村―社区”这一新的村级党组织设置形式,加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了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

该县结合实际,将原有村小组重新划分组建成若干个农村社区,在村民委员会框架内逐步推行了以社区为治理单元的新型“村―社区”村级党组织工作体系建设。

据统计,创新村级组织设置形式以来,兴国县共修通“村―社区”公路600多公里,基本实现了“社区通”;通过社区建设中实施“双向培养”,储备了1700多名35周岁以下、高中文化以上、年均收入超过5万元、有志参与公益事业的能人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通过社区理事会运作,为民办实事做好事2万余件,调解矛盾纠纷1.3万余件,发展壮大各类种养产业68种,带动5万多户农民发展起自己的致富产业。

记者高建进莆田报道日前,福建省莆田华亭镇宫利村的电教室和图书室相继建成并向村民开放,这些活动场所都是由当地华丰鞋业有限公司党组织对口援建的。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福建莆田市积极开展“百企连百村”活动,组织全市100家企业与100个村挂钩结对,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引导人才、智力、资金等资源流向农村、支持农业、服务农民,构建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莆田市100家企业党组织主动深入结对村,帮助村党组织找准党员队伍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级规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和对策。活动中,结对村企共实施共建项目54个,企业投资1.15亿元,增加农民收入4840.6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4.3万元。结对企业还积极开展文化设施共享、科普法制学习互动等文明共建活动。活动中,结对企业帮助新建村级卫生所9个,组织义诊等卫生下乡75批次,新建“农家书屋”等图书阅览室56个,新增各类图书1.2万多册,建立篮球场等各类体育活动场所18个,调解各类纠纷136起,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