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物挖掘不能过于“主动出击”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霞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就在曹操墓挖掘尚未尘埃落定之时,四川省彭山县村民向国家文物局递交了一份申请,请求开掘疑似刘备墓的皇坟。对此,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宇信今天对记者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大众对于考古的步骤还了解不够――我们的文物挖掘应当遵循保护性、抢救性的原则,而不是主动去寻找、去

挖掘。

王宇信介绍道,一般来说,考古挖掘首先要由地方文物管理所进行勘探和研究,认为该地方的古墓遭受到了破坏或盗掘;或者出于解决重大学术问题的目的,经由省文化厅确认,上报国家文物局,由国家文物局批准后,才能由专门考古研究单位进行科学开掘。

王宇信用“先救命,后治病”来总结目前考古挖掘的一般做法,也就是说,古墓挖掘要到非挖不可的情形下才能进行,然后进一步保护文物;我国目前也有“不主动开掘王陵”的规定。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现今的考古技术水平还很有限,很多文物保护方面的技术性问题不能够完全解决。

对于目前判定彭山皇坟是否是刘备墓,王宇信认为,光凭歌谣和传说是不够的,还需考证相关文献资料,考量墓葬的规格,以及技术条件成熟以后或者需要抢救保护时挖掘出来的文物进行判断,才能得出让人信服的结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