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双重废墟上续写神圣使命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涂启智 我有话说

1月24日下午6时,我国增援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4名维和队员(胡运旺、段中慧、施金东、何光伟)从北京首都机场乘机前往海地。他们将分别担任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政委、联络官、新闻官和心理医生。

刚刚与8位为海地维和与世界和平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告别,泪水痕迹尚未完全拭去,我们又向海地增

派4名维和官兵,誓与联合国其他维和力量一道,拯救海地人民于水火之中。这充分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海地人民遭受空前地震灾难感同身受的深切同情,充分彰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维和事业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充分展示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担当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据估计,海地大地震死亡人数将可能超过20万人。地震之后余震不断,1月20日晨,海地首都太子港发生里氏6.1级强烈余震,在上一次地震幸免于难的人群中再度引起恐慌。不仅如此,海地近二十年来政局不稳,累计发生大小政变30余次、滥采滥伐使飓风等自然灾害肆虐,毒品、暴力、巫术横行……这是在地震废墟之外,海地存在的另一种社会秩序的废墟。而海地当局和人民要在双重废墟上重建家园,离开国际社会的援助,是不可想象的,也是无力完成的。

对海地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至少应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从身体上治病救人,在此基础上帮助海地人民重建家园;二是心理创伤的修复;三是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即继续维护和平。据悉,与4名维和队员同机抵达海地的还有4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同机运送的还有我国政府再次向灾区无偿提供的约20吨药品和医疗器械等物资。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母亲,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都是她的儿女,在此基础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本应是同胞兄弟姐妹。正如鲁迅所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天有不测风云,谁也无法预测天灾人祸会在哪一刻在什么地方发生,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灾难来临时不抛弃、不放弃,尽我们最大所能向不幸者传递温暖与力量。大难当头,携手同心,拯救不幸于水火,在某种意义上其实就是世界上每一人、每一国的使命。而和平是人类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与终极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维和队员使命无限荣光!

现在,4名维和队员已经奔赴海地,他们将和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其他战友一起,继续刚刚牺牲的8位战友的神圣使命与崇高事业,肩负着国家的重托与人民的期望,相信他们一定会不辱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